中国网2月5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2月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与委内瑞拉融资合作由双方金融机构和企业按照互利共赢和商业化原则开展,所签贷款合同完全符合国际规范,所有操作都依法合规进行,所取得的成果造福当地人民。

问:据报道,2月2日,美国财政部高官称,中国通过“不透明的石油换贷款”协议支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政府。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美方有关言论毫无根据,极不负责任。中委融资合作由双方金融机构和企业按照互利共赢和商业化原则开展,所签贷款合同完全符合国际规范,所有操作都依法合规进行,所取得的成果造福当地人民。

根据不完全统计,中委合作已经支持委建设1万多套保障房,建成电力项目发电能力占委总装机容量的10%,向300多万个委低收入家庭提供优惠家电,使委70万户家庭获得卫星电视服务,中委合作有力地促进了委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委社会各界的欢迎和支持。

一个稳定的委内瑞拉符合各方利益。中方一贯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在委内瑞拉问题上,中方主张委各方在法律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好国内问题。同时,中方愿继续通过双边务实合作助力委经济社会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