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5日讯 中国商务部上周末发布公告,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的立案调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2月5日例行记者会上就此强调,这只是一起正常的贸易救济调查个案。耿爽表示,中美经贸合作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我们愿与美方一道不断深化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希望美方能与中方相向而行,也为此作出切实努力。

问:近日,中国商务部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调查。有报道称,这可能引发新一轮中美贸易摩擦。有人认为这是中方对此前美方对光伏产品相关决定的反击。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上周末,中国商务部已发布公告,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的立案调查。我商务部的同事已就此接受媒体采访,我在这里不再重复。我只想强调一点,这只是一起正常的贸易救济调查个案。

至于你提到的美方不久前对光伏产品等采取的全球保障措施,中方也已经作出了回应。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1月23日,我商务部的同事已就此对媒体发表了谈话,你可以在商务部网站查阅有关内容。

关于中美经贸问题,我们反复说,中美经贸合作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我们愿与美方一道不断深化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希望美方能与中方相向而行,也为此作出切实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