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骜】1月29日至2月1日,来自尼泊尔、巴基斯坦、南苏丹、埃塞俄比亚等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0名中交建优秀外籍员工来北京接受表彰。他们在全球不同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岗位涉及项目管理人员、技术负责人、业务主管和一线工人。环球网记者采访了巴基斯坦人阿卜拉,他说,“一带一路”给沿线国家带来了很多机会,越来越多的巴基斯坦人都愿意回家建设祖国,但每次只要中巴合作,印度人就会害怕,他们简直太虚伪了!

阿卜拉是一名出色的采购经理,在中交建沙特分部工作。在他眼中,中国人十分勤劳友好,自己在中企工作久了,现在也成了半个中国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接到了一位广州同事亲人病逝的消息,于是专门停下手头事情,打电话过去慰问。阿卜拉说,中国同事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

阿卜拉说,自己到沙特求职,是因为当地有很多工作机会,不过他发现,现在越来越多像自己一样的巴基斯坦人开始愿意回国工作,因为“一带一路”建设给巴基斯坦带来了很多机会。阿卜拉在沙特的一位好朋友不久前就回国了,成了一名质量监控经理。当时阿卜拉问他是否担忧薪水降低,他朋友回答:“没关系,因为我现在要回家,为我的祖国做点事情。”

阿卜拉认为,很多时候,做生意并不只为了钱。谈到前不久美国威胁停止对巴基斯坦援助的问题时,他以自己从商的经验为例说,一个国家不会只因为别国给钱就为对方做事。国家间有经贸关系、和谐往来和兄弟情义才能合作。巴基斯坦和美国在交往中不仅是国家层面的往来,更是人与人间的交往。“不能说,你给了钱,我就要为你做事。”

他认为,与美国截然不同的是,中国帮助巴基斯坦发展国家,提供不附带条件的援助、与其并肩努力。这种情谊超越了言语表达,广受巴基斯坦人民欢迎,为中国赢得了尊重。这是国家间交往的合作理念,交往中要有“人情味”。

阿卜拉说,自己在中企工作后,更加学习了如何与伙伴开展合作。作为采购经理,每次和供应商做生意时,他都会让对方明白,这不仅是涉及金钱的交易,更是合作伙伴关系。“他们不是为我工作,而是和我一起工作。”

不过,中国和巴基斯坦秉着这种合作理念加强“一带一路”建设时,遭到了印度的公开反对。阿卜拉认为,印度错失良机。“我不理解,每次只要中巴合作,印度就会害怕,我们从来都不理解印度担忧的到底是什么。简直太虚伪了。”在他看来,“一带一路”是条商路,促进当地发展、增加就业和贸易,没理由要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