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特朗普称中国为竞争对手遭英首相“打脸” 俄媒:他俩关系不好

2018年1月31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武汉黄鹤楼前观看京剧表演。

  2018年1月31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武汉黄鹤楼前观看京剧表演。

俄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称中国为“挑战美国价值观”的竞争对手,这一言论发表数小时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便呼吁扩大与中国的全球战略合作。对白宫的表态,中方的反应不出所料,异常冷淡;而在与梅会晤后,中方则表示中英关系中没有寒冬,只有春夏。

据《俄罗斯报》2月1日报道,梅与特朗普自一开始便未能建立起良好的私人关系,这并非秘密。数天前,他们在达沃斯又一次相逢,尴尬场面再度上演。1月25日,西方媒体都没有放过一位消息人士的爆料,爆料讲述了特朗普是如何向自己的“战略盟友”英国施压的。彭博社称,特朗普在讨论中一直处于主导地位,留给梅的说话时间“仅有5-10秒”,还打断了后者,“在两位领导人的正式电话交谈中,梅几乎无法取得任何突破、无法阐明自身观点”。

报道称,因特朗普而情绪低落的梅前往北京展开为期3天的访问。1月31日,她受到最温暖的迎接,有了表达的机会,讲话也没有被打断。中方通过一切信号传递着对她的重视,她也毫不掩饰地表示与中国人交流比与美国总统打交道愉快太多。

对中方的热情款待,梅在言语上不吝感激,她强调这是合适的时机,以思考如何进一步打造中英的“黄金时代”以及全球战略伙伴关系方面的问题。中国希望梅的访问将带来新成果,从而进一步提升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报道称,作为对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月3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希望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过时观念,正确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同中方相向而行,相互尊重,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这是她对特朗普日前发表的国情咨文所给出的评价。

报道认为,最终,中英关系如夏日般温度上升,中美关系却在变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