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

中国网新闻2月1日讯 据《纽约时报》报道,1月31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首次与总统公开发生冲突,谴责众议院共和党人推动一份秘密备忘录的公开,该备忘录据称能显示FBI和司法部滥用职权,取得了对一位特朗普前竞选顾问的监视授权。

“委员会在投票同意公开文件的前一天才给了FBI有限的机会来查阅备忘录,”FBI在一则声明中说。“正如我们在初步审阅时所说,我们严重担心事实的关键性遗漏会从根本上影响该备忘录的准确性。”

该声明并未附上雷的名字,但FBI这份高调的评论把他推进了与总统特朗普的冲突之中。曾开除了他的前任詹姆斯·科米的特朗普希望看到这份备忘录公开,并告诉身边的人,他相信这样就能证明,在2016年10月获取一份高度机密的授权令以求监视竞选顾问卡特·佩奇的过程中,FBI和司法部官员采取了不当手段。

美国司法部再三提醒,这份由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共和党委员筹备的备忘录具有误导性,将其公布会立下公开政府机密的不良先例。FBI官员私下曾表示总统这是将政治斗争至于国家安全之上,并且危及FBI的名誉。

白宫发言人并未立即回应置评请求。加利福尼亚州选举议员、该众议院委员会主席德文·努尼斯称FBI的反对“站不住脚”,并指责两个执法机构在提供给国会和法院的材料中有“关键性遗漏”。

“显然,高级官员在法庭文件中使用了未经核实的信息来推动美国政治竞选中的反情报调查,”努尼斯在一则声明中表示。“一旦真相大白,我们就可以着手确保我们的情报机构和法院不会再这样被滥用。”

在接下来的五天里,特朗普可以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文件的公布。

民主党人称共和党人的这份文件是一次危险的举动,意在形成一种叙事,以破坏FBI就特朗普的同僚是否与俄罗斯人勾结以及特朗普是否妨碍司法所展开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