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2月1日讯 (记者栗卫斌 实习记者贾子墨)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亚洲面孔活跃在国际组织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区域市场总监叶维昌做客《中外观·高端访谈》,讲述国际人道援助工作背后的故事。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于1863年创立于日内瓦,是一个中立的国际性组织,宗旨是为战争和武装暴力的受害者提供人道保护和援助。叶维昌表示,希望更多亚洲的年轻人可以了解这个组织,为国际事务尽一份力。

为国际人道援助奔与走

叶维昌毕业于香港大学,五年的投行工作带给他丰富阅历,同时也提升了他的实践能力。然而,令叶维昌记忆犹新的是大学时期参加的一个世界银行在肯尼亚的短期项目,为此,他辞去这份令人羡慕的工作,开始为国际人道保护和援助工作奔与走。

至今,除了就ICRC筹资问题与多国政府进行沟通,叶维昌也在缅甸罗兴亚地区以及阿富汗等地开展过人道主义工作。“我在阿富汗工作时候有一个小团队,他们都是当地的精英人士。然而这群年轻人身上却留着弹痕,这让我很钦佩”,在与ICRC当地员工的共处中,叶维昌呼吁大家多关注ICRC当地员工。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区域市场总监叶维昌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现在全球局势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人道主义机构在前线开展工作遇到了新的挑战。在与不同组织的沟通中,ICRC的工作需更透明,并让其理解服务宗旨,”叶维昌说。

历经多年国际援助工作,叶维昌并不觉得当年自己放弃待遇优厚的工作,转而投身ICRC事业是一种牺牲,反而愈发想继续做下去。“事业的成功不能仅以金钱为标准来衡量,”叶维昌表示:“通过ICRC这个平台,可以亲身参与在许多国际大事当中,自己的人生在这个时代中没有白白度过。”

呼吁中国青年加入

“叙利亚难民在接受国际援助时先想要的并不是水、食物和医疗,而是WIFI。因为他们可以通过网络和家人报平安,”一次经历使叶维昌很受触动,他说“ICRC在做人道援助时工作思路也要根据时代而变化。亚洲在这方面可以扮演一个重要角色,中国的互联网市场可以带来很多新的概念。”

叶维昌呼吁更多的亚洲青年应该参与到国际人道外交事务中,把亚洲的价值观用一个人道中立的方法说出去。他说,“虽然ICRC的欧美背景浓厚,但人道援助是一个全球性的话题,每个地区的人都可以用各自独特的思维和工作方法,为解决世界问题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战地里面最危险的不是炸弹,而是自己的心。”叶维昌觉得从事ICRC工作不能只有一颗充满热情的心,还要能够在孤独的时候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否则可能在前线一年就会失去兴奋而无法坚持。

最后,他建议新毕业的大学生先在公司中历练几年,让自己变得更加成熟,再去加入这一类国际组织,才是既对自己负责,也对别人负责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