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月30日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特朗普政府29日表示,将恢复处理11个被认定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高风险之国家的难民申请,同时加强对这些难民的审查程序。

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称,新的审查程序将包括对难民申请者及其家人增加单独面谈,但未给出其他细节。

当前入境美国的难民数量降至低位,原因之一是美国政府几乎完全停止处理来自这些国家的难民入境申请,这些国家包括近年来产生大量难民的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国。

去年夏天特朗普政府发布了旅行禁令,暂停难民入境计划是内容之一,理由是需要评估审查标准。去年秋天,特朗普政府公布了更加严格的难民审查程序,并恢复处理大部分国家难民的入境申请。不过,这11国公民只基于逐案处理的方式放行。

其结果是来自这些国家的难民申请数量大幅减少。近年来,入境美国的难民中约40%来自这11个国家,但始于去年10月1日的2018财年第一财季这一比例降至5%左右。此外,穆斯林难民所占比例也明显下降,从之前的逾40%降至14%。

一些批评人士表示,这些数字加强了他们的观点,即特朗普的目的是禁止海外穆斯林入境,这是他在竞选总统时所作的承诺。但美国政府官员称,批准难民入境与宗教无关。

两位知情人士透露,这11个国家包括伊朗、伊拉克、索马里、叙利亚这些难民申请数量较多的国家,也包括埃及、利比亚、马里、朝鲜、南苏丹、苏丹和也门。美国政府未公布这11个国家名单。

这份名单包含一些触发了“安全评估意见”这一更高级别安全审查程序的国家,该程序在特朗普上任前已经存在。美国国土安全部29日表示,希望定期评估这份名单;上一次名单更新是在2015年。

国土安全部部长克尔斯滕·尼尔森在一份声明中称,这些额外的安全审查举措将使坏人更难以利用美国的难民计划,将确保以更重视风险的方式来保卫美国本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