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全球热点)特雷莎·梅首次访华 中欧开年再谱新篇

新华社记者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本周将开启上任以来首次正式访华。双方有望在贸易交往、服务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达成多项协议,以期促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加速发展。

特雷莎·梅是新年到访中国的又一位欧洲领导人。新时代中欧关系开局良好,倡导务实合作,给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正能量。

【新闻事实】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特雷莎·梅将于1月31日至2月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这是她出任首相18个月来首次正式访华。

唐宁街10号发言人说,特雷莎·梅此访旨在加强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英国媒体报道,随访代表团将是特雷莎·梅就任首相以来出访的最大规模贸易代表团。

据媒体报道,除了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等高级官员,代表团成员来自40多家英国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贸易协会等,其中包括英国石油公司、汇丰银行、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

英国媒体认为,从行程安排上看,意味着金融与教育合作可能成为这次访华的亮点。

【深度分析】

专家认为,中英两国在多领域合作有坚实基础和广阔前景,在“脱欧”带来不确定性的背景下,英国更需要借力发展。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高健说,近年来,中英合作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文化产业等领域多次上演重头戏。英国去年对华出口增长达到两位数,这一实实在在的数字让英国认识到必须高度重视中国市场。

英国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克里·布朗说,英国需要把目光跨越与欧盟、美国的传统关系,开始视中国为新的伙伴。访华体现出特雷莎·梅对中国的重视和期望。

布朗认为,“脱欧”带来了不确定性,英国应更好地定位自己、明确政策,将与中国合作的巨大潜力转化为现实。“我们需要让中国看到英国不是一个充满问题的市场,而是一个依然向商业伙伴开放的地方”。

高健也认为,发展与中国的合作可以对冲“脱欧”对英国的影响,同时也对中国有利。他说,伦敦作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地位过去两年大大增强。英国需要减少“脱欧”对伦敦金融中心地位的打击,中国则有金融领域加强改革开放与国际合作的需要,双方在这方面的合作有望升级。

【第一评论】

今年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开年法国总统马克龙、北欧和波罗的海七国议长、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等欧洲领导人相继访华,给新一年的中欧关系带来新气象,也为新时代中欧关系开创新局面。

面对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思潮涌动的国际形势,中国与欧洲虽相隔万里,但共同语言越来越多。从维护多边主义到应对气候变化,从支持全球化到反对保护主义,中欧各领域交流与互利合作不断拓展。

在刚刚结束的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多个欧洲国家领导人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呼吁各国共同应对挑战。这与中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相得益彰。中欧关系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性日益提高,中欧加强合作不仅有利于中国和欧洲,更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

【新闻背景】

2015年10月,中英双方同意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2016年9月,特雷莎·梅出席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这是她出任首相后首次亮相国际多边外交舞台。

中英两国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地。2017年中英货物贸易额为790亿美元,同比增长6.2%。(参与记者:张代蕾、金晶、张伟、沈敏、胡若愚,编辑王丰丰、鲁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