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怡蓁】法国媒体“欧洲时报”1月26日报道称,在法国西南小城昂古莱姆(Angoulme)举办的第45届国际漫画节于当地时间1月25日开幕,这一欧洲规模最大、历史最长的漫画展览为期3天,至1月28日结束。今年是法国与日本建交160周年,在本届漫画节日内容丰富的活动和展览中,“漫画之国”日本尤为突出。

漫画是法国图书销售最为活跃的市场,日本漫画尤其受到欢迎,据德国捷孚凯市场咨询有限公司统计,日本漫画占法国漫画图书销售的35%。在今年两国建交160周年之际,日本漫画作者及作品成为本次昂古莱姆漫画节的热点。

25日,本届漫画节艺术总监伯让(Stphane Beaujean)表示,日本的漫画制作是世界上最为活跃的,发行商希望通过突出日本漫画以吸引更多的读者。

据报道,2018年漫画节将特别举办现代日本漫画之父、著名的漫画作品《铁壁阿童木》、《森林大帝雷欧》的作者手冢治虫回顾展,这是欧洲的首次,将展出手冢治虫50年漫画创作生涯中200多幅作品原稿。 此外,日本另外两大漫画作者浦泽直树和真岛浩的展览也备受关注。

本届昂古莱姆漫画节还将举办阿拉伯世界漫画展,展览共汇集了40多位新一代阿拉伯漫画作家的作品。昂古莱姆漫画节将评选出一系列大奖也是漫画节备受关注的一大焦点。在24日漫画节开幕前一天,77岁的美国科幻漫画家理查德·科贝(Richard Corben)获得了漫画大奖。 漫画节最受关注的大奖“金兽奖”预期将在27日晚间公布。

报道称,法国是世界第二大漫画国,仅次于日本。2017年法国漫画图书年销售4300万册,营业额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9.38亿元),在总共出版的5000多册漫画书中,超过1700册是日本漫画。在所有漫画图书发行中,“Asterix”仍然高居销售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