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月25日讯 (记者戚易斌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上,以《推动高质量发展 共同促进全球经济繁荣稳定》为题发表致辞。国外媒体报道称,中国正用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而且中国将继续推动全面对外开放。

中国为全球企业创造新机会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刘鹤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对出席会议的世界精英表示,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同时他还重申了中国政府支持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立场。

刘鹤表示,中国反对各种保护主义,并呼吁世界各国领导人维护多边贸易体系,这也呼应了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此发表的观点。

在提到习近平主席一年前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时,报道指出,习近平的演讲在达沃斯受到赞誉,因为他为全球贸易秩序辩护,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及英国“脱欧”之后发出了具有预见性的声音。

《华尔街日报》援引刘鹤的话称,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他还表示,以消费为驱动的经济产业不仅为中国,而且为全球企业创造着新机会。

中国经济出现企稳向好态势

另据路透社24日报道,刘鹤当天在达沃斯论坛表示,中国将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使宏观经济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他说,中国经济出现企稳向好态势,基本面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报道援引刘鹤的话称,近期要高度关注大国货币政策的外溢性和债市、股市、大宗商品市场变化,中期要关注劳动生产率的改善和大国储蓄率的变化。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刘鹤强调。

路透社分析认为,中国对外开放重点集中在金融业、制造业和服务业、保护产权尤其知识产权以及扩大进口方面,且中国还将有序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路透社称,中国去年四季度宏观杠杆率出现边际变化,这是一个好的迹象,刚性兑付预期正在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