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人民财经高峰论坛”现场

中国网新闻1月25日讯 (记者 栗卫斌)第二届“人民财经高峰论坛”于24日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中国经济新时代”。中央有关部门领导、经济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受邀参加,围绕“实施贸易强国新战略”等议题建言献策,探求推进贸易强国建设新路径。

 

过去五年,我国国内消费、对外贸易、双向投资稳居世界前列,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并再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当前,“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已经成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任务,从“贸易大国”到“贸易强国”,我国经贸事业发展在新时代担负着新使命。

 

“自从中国加入世贸之后,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名副其实的是一个经贸大国,”华尔街见闻副总裁路琰在“全面开放,实施贸易强国新战略”分论坛上表示,“现阶段,我们正在由贸易大国向着贸易强国这样的过程转变。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加快转动力,加快调结构。”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商务参赞兼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副主任支陆逊表示,用一句话来总结30多年来中国的贸易,我们依托低要素成本,抓住了全球产业转移的机遇,依靠内外生力量托起中国贸易大国的地位。

 

同时支陆逊指出,今后在贸易强国的建设中,从政府层面来讲,更多是着力于创造公平、公正的国际化、法治化的竞争环境,着力于创造一个能够有助于企业加强创新、加强转型的政策环境,着力于建设一个更加科学完善的外贸强国建设的科学评价指标体系。

 

“美、德、日、英等国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时,输出的不仅是品牌,更是一种文化。我们要想让“一带一路”能够真正活跃起来,让贸易活跃起来,必须要建立以文化为基础的品牌输出战略和品牌贸易战略,”奥瑞金包装董事长周云杰说。

 

中国银行贸易金融部副总经理刘云飞表示,中小型民营企业的贡献在外贸整个贡献度占有一定比例,然而相对于国企和跨国公司来说,他们信用支持度较低。政府可以透过间接支持,刺激中介机构,进一步放宽要求,扶持民营企业,给他们提供更多便利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