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月25日讯(记者戚易斌 实习记者贾子墨)近日,针对近几年来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内多支团队进行的跳舞、唱歌、演奏等违反明文规定的娱乐活动,上海市民政局表示将和徐汇区有关方面一起努力,共同做好群众工作,对该现象进行整改。

每位烈士的背后,往往镌刻着一种信仰和一段历史。对待烈士的态度,折射着一个民族的价值追求和价值取向。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保护英雄烈士的鲜明价值导向,弘扬传承英雄烈士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06年9月20日,重庆,红岩魂广场在沙坪坝区巍巍的歌乐山脚下,地处烈士墓。这里是重庆著名的红色教育基地。王家成/视觉中国

烈士陵园保护管理需加强

烈士陵园是后人纪念革命先贤的神圣场所,是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的重要教育基地,对培养社会主义道德风尚,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着重要意义。然而近年来,在陵园中进行过度娱乐活动、陵园缺乏维护破败荒芜等负面新闻频出,其中更有甚者以开发建设为由公然侵占陵园土地大兴土木。陵园的管理问题引人忧虑。

烈士陵园中种种乱象不断发生的背后,除了管理上的缺陷,也反映出了当代不少民众缺乏正确的历史价值观引导,没有给予革命烈士应有的尊重。

针对出现的情况,除了加强陵园管理、解决中老年人活动场地缺乏的问题,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宣传教育工作也必不可少。全国政协委员、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表示,应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学习、捍卫英雄烈士的正气和浓厚氛围,弘扬传承英雄烈士精神。

国外如何祭奠和缅怀英烈

对为国捐躯的英雄的敬重是世界各国共同秉持的价值观念,一些国家在严格维护英雄长眠之地肃穆气氛的同时,也会积极开展各种纪念活动,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正确价值观念建设。

美国

美国以独立纪念日、阵亡将士纪念日、退伍军人节等爱国节日纪念英雄,弘扬英雄精神。英雄主义已内化为美国的文化价值观,甚至成为美国人心中的信仰。多年来从总统、军队到普通民众都恪守着祭奠礼仪。且由于美国在此方面的完善立法营造了美国主流社会浓厚的爱国主义、崇尚英雄的文化传统及社会氛围。

美国阿灵顿国家公墓:纪念伊战十周年  Alex Brandon/东方IC 

在美国的阿灵顿国家公墓中,无名烈士墓是一个24小时都有卫兵值守的地方。不论严寒酷暑,这些卫兵都尽职尽责地守护着这一圣地。这并不是个样子工程,如果有人越过栅栏企图靠近纪念碑,对纪念碑不尊敬或者不守规矩大吵大叫,卫兵会对其予以警告或者驱离。

曾有一名美国女子在阿灵顿公墓前竖中指卖弄,激起众怒,遭到网络抨击,国民唾骂,几年内都得不到公众原谅,很多公司不予录用,也没有律师为其辩护“言论自由”和“名誉权”。

俄罗斯

俄罗斯不仅开展大规模英雄烈士权益保护立法,且积极开展英雄主义教育活动及相关基础工作。2007年,俄教育部根据总统要求重新修订历史教科书,并由“胜利”委员会负责其审订工作,旨在客观、真实地反映俄罗斯历史,加强对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此外,俄罗斯还充分利用纪念碑、纪念馆和烈士公墓等设施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当地时间2017年5月8日,俄罗斯莫斯科,胜利日前夕,献花仪式在克里姆林宫墙边的亚历山大花园无名烈士墓前举行,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二战老兵Vasily Reshetnikov出席仪式。Artyom Geodakyan/东方IC

俄心理学家帕维尔·波诺马廖夫认为:“对教育来说,英雄形象非常重要。苏联时期曾拥有一整套完整的教育体系,要求每个人从小开始接受这样的教育,并且在成长的每个阶段都会对其讲述一些历史优秀人物的故事作为学习的榜样。这是培养青少年爱国主义的一种很好的方式。”

俄罗斯对于烈士纪念场所肃穆气氛的维护十分重视。曾有一起“新罗西斯克6名舞蹈学院女生在卫国战争纪念馆旁赤裸上身热舞”事件引起了社会的一片哗然。当地检察机关以“行为不检”罪名追究其中5人的法律责任,3名女生被拘留,2名女生被处以1000卢布罚金,另有1名学生家长也被罚款。俄媒认为,这是对英雄“不敬”的惩罚。

英国

英国在每年的一战、二战胜利纪念日,都要举行全国性的大规模纪念活动。在规定时刻,英国各地敲响教堂钟声,上至王室成员和政府高官,下到普通民众,都要向战争英烈和遇难者默哀,向为国捐躯的英雄们表示敬意和怀念之情。其间,如果有体育比赛,全体参与人员赛前要向英雄致敬。

同时,人们还会自发前往烈士陵园、纪念碑、纪念广场等向烈士敬献花环,为他们祈祷、歌唱,甚至守夜。晚间,全国还将点亮从纽卡斯尔到康沃尔郡的百余座灯塔,为英雄“引航”。

政府官员、社会名人往往会在烈士纪念日佩戴小红花,女王则亲率王室成员出席隆重的哀悼活动。国民在烈士纪念日当天上午11时11分自发停止活动,肃立不动,手抚前胸默哀2分钟,成为一道独特的人文风景线。

营造全社会尊重英烈氛围

铭记历史、缅怀英烈,一直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表明烈士精神已经注入国家的血脉,成为时代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

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姚晓英认为,英雄烈士的事迹、形象和精神价值,已经获得全民族的广泛认同,是中华民族共同记忆的一部分,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核之一,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在《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提请审议、以立法的形式保护英雄烈士的同时,通过坚持积极正确的价值导向,在全社会营造缅怀、崇尚、学习英雄烈士的正气和浓厚氛围,将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目前的种种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