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在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主题展上,一款智能机器人与参观者互动。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资料图片:在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主题展上,一款智能机器人与参观者互动。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参考消息网1月24日报道 瑞士金融和经济网1月19日刊登题为《中国正成为创新之“龙”》一文。作者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教授西蒙·约翰逊。文章摘编如下:

自从1978年启动向市场经济转型以来,中国取得了很多成就。就经济进步而言,中国在过去40年里的转型速度是史无前例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平均每年增长近10%。中国重新塑造了全球贸易模式,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通过这一成功,中国有8亿人口摆脱了贫困,2006年至2015年间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减半。

现在的问题是,已经定位成为世界创新领导者的中国是否会在2018年或者之后不久利用这个机会。

文章称,中国的转型基于空前的生产繁荣。2016年,中国对外出口商品超过2万亿美元,占全球总出口额的13%。此外,中国还通过在桥梁、机场、公路、能源和电信等领域的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推动了经济现代化。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中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速铁路系统。到2021年,中国的年消费量将增至近2万亿美元,那相当于新增一个德国规模的消费市场。

不再是低工资国家

去年12月,苹果公司总裁蒂姆·库克说:“中国在很多年前就已经不再是一个低工资国家。”现在吸引外资的不是低劳动力成本,中国的强项是先进的生产知识和供应网络。因此可以理解,中国想提高经济生产率并提升在价值生产链上的位置。

文章称,在“十三五”规划中,中国政府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成为“创新型国家”,到2030年成为“全球创新领导者”,到2050年成为“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此外中国还宣布,将把研发支出增加到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5%,到2020年让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翻番。

为了实现创新目标,各个城市纷纷建造技术中心吸引人才。例如,广州就鼓励科研人员、企业家和企业在那里落户。美国通用电气集团最近表示,将其在亚洲的首个生物科技园建在广州,投资预计约8亿美元。深圳已有“硬件硅谷”之称。按照专利数量计算,深圳-香港地区在全球创新集群中排名第二。

更多支出,更多科研,更多学生

文章称,中国商业生活的特点是拥有世界其他地方没有的速度和灵活性。中国正在全面采用数字化模式,而不是简单地把它们放在传统的商业模式上。缺乏旧的计算机系统使中国能够在数字支付、共享经济或者在电子商务方面超越西方。

中国公共研发支出已经由2000年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9%增加到了2016年的占比2.1%,增加了一倍还多。到目前为止,增长主要集中在应用研究和商业开发上,只有5%用于基础研究。尽管如此,中国在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中排名第22,排在西班牙、意大利和澳大利亚之前。该指数是基于81个指标在127个国家进行调查后计算得出的。中国在权威科学出版物上发表的文章份额由1997年的不足1%增加到了2016年的20%左右。

文章称,中国有数量庞大的大学毕业生,2012年为620万人,比2001年的人数增加了6倍。此外,还有80万接受国际教育和技术娴熟的海外留学生,他们中很多人返回国内。这么多的海内外毕业生可能会带来足够多的人才,帮助中国实现梦想的目标。

美国的领先优势在缩小

文章称,美国工人的生产率仍然比中国工人高很多。平均每个中国工人只生产一个美国工人所创GDP的19%。但美国的这种领先优势正在缩小。

美国占有优势的其他因素还包括:拥有世界最佳100所大学中的30所、偏好风险的企业文化和企业完全以市场力量为导向。这传统上促使美国企业积极参与竞争并重视创新。

文章认为,但现在美国工业并不像以前那样充满活力。从1997年到2012年,美国三分之二工业行业的市场集中度都提高了,74%的雇员在成立16年以上的老牌企业工作。

特朗普政府似乎误解了现在需要干什么。他主张保护主义的未来,那给美国公司减少了维持全球竞争力和创新力的压力。美国大学因为税收法的修改和即将到来的削减开支而遭到削弱——这是反对科学的大规模战争的一部分。人才和思想的一个重要来源——移民也可能受到限制。

文章称,鉴于特朗普本人的战略和美国的战略,现在正是中国走上世界创新领导者之路的好时机。今年年末就能表明,中国将多么迅速和轻松地书写自己成功故事的新篇章。(编译/聂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