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8年1月22日,美国华盛顿,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临时支出法案,已“关门”两天多的美国联邦政府将“重开”,并得以维持运转至2月8日。(J Scott Applewhite/东方IC)

中国网新闻1月23日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导致美国政府停摆三天的国会僵局22日结束,共和党领导人表示,将在下个月之前考虑立法工作,保护被称为“追梦人”的年轻移民,以此说服了参议院民主党议员。

参议院22日中午举行关键的程序性投票,以压倒性优势推进一份临时拨款法案。这份法案需要获得民主党议员的支持才能达到60票的通过门槛。投票结果为81票赞成、18票反对,其中两名共和党议员、15名民主党议员以及一名独立派议员投出了反对票。

22日晚些时候,参议院再次以81票赞成、18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这份为期三周的拨款法案,使得政府的运营可以维持到2月8日。众议院于22日晚些时候对这份法案进行投票,以266票赞成、150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这份短期拨款法案。预计总统将签署这份法案,从而正式结束政府停摆。

这份法案将使政府运营再维持几周时间,但在解决移民和政府支出水平等根本政策分歧上则基本没有进展,不排除今年晚些时候再度出现政府关门的局面。在移民问题上,该法案也导致民主党内部出现明显的分歧,偏左派暂时不愿妥协,希望为年轻移民争取一份协议,而偏中间派的民主党人则急于结束政府关门局面,拿出一个两党妥协方案。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肯塔基州共和党议员麦康奈尔22日上午在参议院表示,如果问题在2月8日前仍未得到解决,届时他有意在参议院提出涉及年轻移民和边境安全议题的法案。

麦康奈尔称,有关移民问题的辩论从一开始就要在公平环境中展开,随后的修正流程也要对各方保持公平。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纽约州参议员舒默在接受上述条件并同意支持临时支出法案的同时称,他与麦康奈尔达成的协议将切实推动参议院提出相关法案。但他也称,对于那些希望把让年轻移民获得法律保护作为恢复政府运作协议部分内容的民主党人而言,当前协议恐怕难以令他们满意。

舒默称,尽管目前达成的协议无法令两党所有议员满意,但毕竟向前迈出了一步。

1月1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舒默达成协议的努力未果。此后,在上周末美国政府停摆纷争加剧并于22日尘埃落定之际,特朗普一直保持低调。不过,白宫驳斥了舒默对特朗普的指责。舒默此前表示,与特朗普打交道就像“与果冻进行谈判”,而且这位擅长交易的总统在谈判的多数时间都袖手旁观。

白宫新闻秘书萨拉·赫卡比·桑德斯称,特朗普明显发挥了作用。

特朗普在一份书面声明中称,他的政府将致力于解决“非常不公平的非法移民问题”,并且承诺只有在对美国有利的条件下才会就移民问题达成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