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巴黎国际大学城的“中国之家”即将动工。法国《费加罗报》22日报道称,这是一个3000万欧元的大项目,也是关系中法外交的一件大事。大学城管理局网站表示,中国的这一项目一方面回应了越来越多来法中国留学生与研究人员的住宿需求,另一方面也强化了法中大学教育的合作。

巴黎国际大学城是国际知名的大学宿舍城,诞生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1925年。鉴于一战后大学生宿舍奇缺的情况,法国推出在巴黎南部建造大学生宿舍的计划,项目面向国际社会招标,许多国家政府和私人机构积极参与,到二战前就建成了一大批风格各异的现代化学生宿舍,其中不乏成为历史建筑的典范性大楼,如瑞士楼、巴西楼等。但由于当时的中国积贫积弱,没有参与这个项目。

《费加罗报》称,中国此次在巴黎国际大学城建造宿舍楼,是1969年以来第一个外国政府来此地投资,且这一项目规模巨大。在今年到明年的两年时间里,要建成总面积2800平方米、共300个房间的学生宿舍大楼。该建筑造型独特,设备齐全,十分现代化。里面有带绿化的阳台、曲径通幽的过道,因此引起了舆论关注。该报还指出,自巴黎国际大学城创立以来,以一个国家来对大学生宿舍进行投资,就一直被认为是重要的外交行动。

法兰西校园协会指出,近年来中国高等教育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来法国的中国学生人数越来越多、质量也越来越高,目前有3万多中国大学生来法国学习,2020年前有望达到5万人,成为法国最大的国际学生群体。目前巴黎国际大学城每年约有600名中国留学生住宿,占总人数的5%,是第二大外籍留学生群体。报道称,“中国之家”建成后,将交付巴黎大学学区管理,与其他国家的宿舍楼一样实施混合居住原则,中国学生和其他各国学生都可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