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2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前夕,外交部长王毅接受智利《信使报》书面采访。采访全文如下:

一、中国希借本次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向拉美地区传递什么主要信息?据悉,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是此次会议重要议题之一,中国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如何能够延伸至拉美和加勒比地区?

答:中拉论坛成立三年来,有力推动中拉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南南合作树立了新典范。去年年底,中国共产党成功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的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新篇章。在这一重要背景下,我们希望通过本次部长级会议,向拉美国家传递一个明确的信息,那就是:在新的发展进程中,中国愿继续把拉美国家作为优先和重要伙伴,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互利互惠的原则,在中拉论坛和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合作,共谋发展。

对于“一带一路”,也许还有不少拉美地区的朋友不是很了解。我愿借此机会做个简要介绍。“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着眼中国自身以及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提出的一个重大全球性合作倡议。这一倡议提出四年多来,得到国际社会前所未有的热烈响应,现在已远远超出亚欧大陆的地理范围,成为一个以亚欧大陆为起源,辐射全球各大陆、连接世界各大洋的互利合作网络,构建起发展战略对接、各自优势互补、彼此互联互通、包容开放发展的国际合作平台。到目前为止,中方已经同80多个国家和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在沿线24个国家推进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创造了近20万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这么受欢迎,最重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把共商共建共享作为基本原则,合作怎么搞,不是中方说了算,而是大家平等商量,一起出力,共同获益。二是把同各国的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作为主要途径,在对接中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开发新的合作空间,各方汇聚在共同发展这一大目标下,重点开展互联互通、产能、金融等各国最急需、最迫切的合作。

中方提出愿与拉美国家共建“一带一路”,首先是因为拉美是世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振兴和发展经济是各国最重要的任务。作为拉美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当然希望拉美国家都能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的进程中来,搭上中国发展的新一班快车,分享这一全球性合作平台的巨大机遇和红利。其次,拉美地区虽然与中国距离遥远,但历史上就开辟了海上丝绸之路,是当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构想的自然延伸,双方迄今在互联互通、产能等领域已经有了很扎实的合作,完全具备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全面合作的基础和条件。去年巴切莱特总统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表达了智方参与合作的积极意愿,我们对此表示热烈欢迎。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了解并参与“一带一路”,从而在继续推进中拉论坛相关合作的同时,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为中拉合作注入更强劲动力,推动中拉合作迈上更高水平,给拉美各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和福祉。

二、当前,反全球化和反自由贸易思潮抬头。在此背景下,中国仍坚持推进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背后考虑是什么。中国是否将以更大力度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如何看待亚太自贸区与TPP的关系?

答: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但也在一定程度上给各方带来了压力和冲击。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指出,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应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也是贡献者,愿与各方一道,坚定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建设亚太自贸区是亚太各方达成的共识,顺应了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方向,有利于维护以WT0为代表的全球自由贸易体制,符合各方利益,也契合亚太长远发展需要。亚太各方应朝着这一目标共同做出努力。我认为,在此过程中,应把握好以下方面:一是坚持开放、包容,让各方有平等机会参与。二是要有利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避免过度碎片化。三是谋求合作共赢,让各方都能均衡受益。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努力,稳步推进相关工作,向着早日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的目标不断迈进。

三、除了维护自由贸易外,应对气候变化也是中国政府正在推动的议题,中国打算如何在这一问题上加强与拉美地区的合作?

答:气候变化是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各国各尽所能,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是中方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中国和拉美地区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中方愿与拉美国家加强沟通,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推动《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如期于2018年底达成公平合理的结果。中方也愿继续与拉美国家加强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交流应对气候变化经验,在减缓、适应方面为拉美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四、中国现已成为拉美地区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国,您认为在中国经济增长6.5%、更加侧重内需且对原材料需求下降的背景下,上述情况还能持续吗?

答:当前,中拉年度贸易额保持在2000亿美元以上,中国对拉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存量突破2000亿美元,在拉投资的中资企业超过2000家。近两年来,拉美优质的农产品已走进了中国的千家万户。中拉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为促进各自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改革开放步入第40个年头,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15年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一个创新步伐加快、发展质量更优的中国,将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合作机会,提供更大市场,我们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对接发展战略,推进产业与投资合作,进口更多拉美特色商品和高附加值产品。

我还要告诉智利和所有拉美国家一个重要的好消息,那就是中国决定从今年起,将每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届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专门举办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创举,充分说明中国愿在自身发展进程中向各国开放市场,与各国分享发展机遇。我们欢迎拉美国家踊跃参与,相信这必将进一步提升中拉经贸规模和水平,为拉美国家经济发展开辟更广阔空间和前景。

五、皮涅拉总统就职后,中方对中智关系发展有何期待?

答:首先,我代表中方对皮涅拉先生当选智利总统再次表示祝贺。皮涅拉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首次担任总统期间,曾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同习近平主席多次会面,为双边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注意到,他近来多次积极评价中智关系,强调对华关系是智外交重中之重,将继续致力于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我们对此表示赞赏。此访期间,我将拜会皮涅拉当选总统,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智关系基础牢固,两国友好深入人心。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不断取得新成果,推动两国共同发展。

六、近来,在部分拉美国家,中右派政府先后上台执政,左派似乎在走下坡路,中国如何解读拉美这种政局变化?这一变化是否会影响中拉关系发展?

答:中拉关系以平等互利为前提,以共同发展为目标,符合双方根本利益和双方人民的共同愿望,几十年来始终保持稳定发展,各领域合作蒸蒸日上。当前部分拉美国家政局变化没有也不会影响中拉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中国政府对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政策是一贯的。中方不干涉拉美国家的内政,尊重拉美国家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支持拉美国家联合自强和发展振兴,愿同拉美各国一道努力,推动双边关系和中拉整体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七、中国政府正大力推进反腐。目前拉美国家曝出众多前总统、前部长和大企业家因腐败受审甚至入狱的丑闻。中国的反腐和拉美国家的反腐有哪些共同和不同点?中国对双方开展反腐合作有什么想法?

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于把执政党建设好,使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得到人民的持久支持。为此,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经过多年的努力特别是这5年大力反腐倡廉,我们的党风和社会风气都焕然一新,赢得了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我们决心坚定不移继续抓下去。

我们高度重视同包括拉美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大力推进与有关国家缔结双边引渡条约和司法协助条约,并在中拉论坛框架下开展交流,不断完善这一领域国际合作的法律框架。

八、中方对阿根廷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有何期待?

答:今年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G20)启动10周年,又是峰会首次在南美地区举办,具有历史意义,反映出南美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和影响不断提升。中方衷心期待今年的峰会,能够为提振全球经济、完善全球治理、加强全球合作贡献南美国家的智慧,注入拉美地区的动力。

中方支持将“为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作为峰会主题,愿与G20主席国和峰会主办国阿根廷及其他各方共同努力,延续G20杭州峰会以及汉堡峰会确定的方向和成果,进一步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平衡、包容和可持续增长。

智利是南美重要国家。中智双方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有很多共同点,都主张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基础设施领域国际合作、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中方愿同智方加强沟通与协调,共同为推动今年G20峰会取得成功作出我们两国应有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