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月22日讯 据日本NHK网站消息,1月22日上午,国际多边经济谈判组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协商会议在日本东京的酒店召开。11个签署国的首席谈判官员出席。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茂木敏充表示,希望各国首席谈判官员可以全力解决现今残留的各项问题,以实现尽早将协定生效。

2017年11月,在越南召开的部长级会议中,各国部长对11个签署国大致的交涉内容达成了一致。此次,在2018年1月22日、23日两天的会议中,将会对包括美国脱离TPP而冻结的4个项目在内的协定条文进行最终确定。争取2018年3月上旬举行签署仪式,尽早将协定生效。

但是,加拿大为了保护本国的“法语文化”,提出要限制一部分外国投资项目的“文化例外”提案,在此前并没有被认可,因此对正式的协定会议表示出为难的情绪。日本方面也表示,加拿大的提案会关系到协定的大幅修正。如何应对加拿大的问题,让11个国家步调一致也是此次会议的焦点。(编译:许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