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乎德国和欧洲命运的投票!”德国《明镜》周刊21日称,德国西部城市波恩当天举行社民党特别党代会,结果以362票支持,279票反对,通过了支持大联合政府正式组阁谈判。分析认为,这是德国新政府组阁迈出的关键一步,也基本确定将组阁成功。

21日,来自16个州的600名社民党代表及45名主席团成员,带着同一个问题——“社民党是否应与联盟党联合组阁”来到波恩。社民党主席舒尔茨在会上做了长达58分钟的演讲“拉票”。他表示,“社民党参加联合执政,将使德国更公平”,有利于加强欧洲,打击右翼浪潮。自本月12日社民党与默克尔率领的联盟党就组阁谈判达成初步协议后,舒尔茨等社民党高层就一直在德国各地奔波,希望说服大多数代表投支持票。

去年9月大选获胜后,默克尔的组阁谈判已持续4个月。此次投票通过后,她领导的联盟党将正式与社民党进行组阁谈判,终于令德国和欧洲放松了紧绷的神经。

尽管党内大佬支持组成大联合政府,社民党内左翼和“青年团”的强烈反对为此次投票增加悬念。他们认为,社民党作为组阁联盟中的次要角色,无法真正实践自身的政策理念。

如果社民党拒绝大联合政府,默克尔只有组成“少数政府”和重新进行大选两种选择。德国新闻电视台认为,不管是重新选举还是“少数政府”,都可能引发德国政治大地震,这对欧洲的稳定性和经济发展也是一个重击,甚至会引发脱欧潮。《柏林日报》认为,大联合政府是一种妥协,也是对目前处于危机中的德国和欧洲最现实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