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都新德里一座烟花仓库20日晚发生火灾,造成至少17人死亡。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中。

新德里消防部门20日晚6时20分接到报警电话,西北部郊区巴瓦纳工业园内囤放烟花的仓库起火。10名女性和7名男性在火灾中死亡,有两人从仓库二楼窗口跳下后受伤,正在医院接受救治。

消防员用3小时扑灭大火。消防部门官员阿图尔·加格说,起火点可能位于一楼,蔓延至地下室和二楼。

消防部门说,这座仓库未通过消防审批,整座楼只有一个出口、两个灭火器,没有烟雾探测器和喷水装置。

印度总理莫迪在社交媒体上慰问火灾死难者家属和伤员。新德里市政府下令彻查起火原因。

巴瓦纳工业园占地超过2100亩,当天共3处地点发生火灾,另外两处分别为塑料厂和燃油仓库。《印度斯坦时报》网站以印度官员为消息源报道,2016年至今,园区内厂房数量从1.8万座飞速增长至约5.1万座。但包括消防部门在内,没有任何一家政府机构定期到工业园检查。

电器设备劣质、老化是印度火灾的一大诱因。因缺乏消防和逃生设施,火灾常常造成人员伤亡。孟买和班加罗尔上月共发生3场火灾,造成至少20人死亡。印度政府数据显示,印度2015年1.77万人死于意外导致的火灾。(郭倩)【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