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反对党参议员19日在国会参议院提交一份决议,要求调查菲律宾海军2016年一项金额3亿美元的采购项目是否存在“猫腻”。菲律宾媒体先前曝出,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的一名“身边人”涉嫌介入投标,耍手段帮韩国一家承包商拿下合同。

参议院的两个委员会将对这一传闻展开调查。总统发言人哈里·罗克当天晚些时候回应说,政府“欢迎”这一调查,“相信”卷入此事的总统亲信克里斯托弗·戈能自证清白。

戈是杜特尔特最倚重的幕僚之一。戈本人当天回应说,他愿意配合调查,将出席参议院的听证会。他再次否认指控,称“我没什么好遮掩的……我愿意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与指控我的人当面对质”。

牵涉此事的另一方——国防部也发表声明支持调查。

菲律宾媒体报道,2016年菲律宾海军招标采购护卫舰及其配套武器系统,戈要求面见招标委员会,为一家韩国承包商说情。而菲律宾海军先前青睐的是另一个国家的承包商。报道没有指出这两家承包商的名称。最终,韩国承包商中标。

《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和拉普勒新闻网站在网上公开一份据称是从总统府泄露的文件,内容是要求海军考虑韩国承包商的投标书。暂不清楚这份文件由谁签署,文件真伪也无从证实。

一个月前,这场采购风波让海军司令罗纳德·约瑟夫·梅尔卡多丢了工作。按照美联社说法,梅尔卡多因为与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就护卫舰上安装何种作战管理系统起争执,被后者革职。

暂不清楚梅尔卡多或洛伦扎纳是否与戈受到的指控有牵连。

亲近总统的消息人士说,杜特尔特对戈受到指控一事极为愤怒。杜特尔特尚未发表讲话回应此事。杜特尔特先前已经炒掉几名卷入权钱交易等腐败丑闻的亲信。最近一个多月,菲律宾高等教育委员会和城市扶贫委员会的两名负责人因公差出国太多次引起公愤,被迫辞职。

菲律宾海军装备落后老化问题严重,一些舰船甚至是二战时期美国军队留下的“老古董”。2010年起,时任总统阿基诺发起军队现代化项目,开始斥资购买军事装备。2016年,菲律宾政府与一家韩国军工企业签订合同,订购两艘护卫舰。护卫舰定于2020年交付。(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