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多届政府避而不谈的西部新机场修建计划最终告吹。总理爱德华·菲利普17日说,放弃引发数十年争议的朗德圣母机场修建计划。

“这是符合逻辑的决策,因为项目已经走到尽头,”菲利普说,“它在争论双方几乎势均力敌的氛围下无法继续推进。”

朗德圣母机场修建计划始于上世纪六十年代,选址为南特市附近的朗德圣母村,拟建面积为1600公顷,预计耗资5.8亿欧元(约合45.5亿元人民币)。

支持者说,依照设计,新机场年客流量可达400万人次,将促进大西洋岸的卢瓦尔省经济发展;而选址以南30公里处南特市的机场陈旧、拥挤,存在安全隐患。

反对者说,修建新机场“太烧钱”、“毁环境”,况且选址以北110公里处的另一座机场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菲利普说,将寻求改造南特市的老机场,随后再研究是否有扩建可能。

法新社报道,数十年来,一些环境保护人士“驻扎”在朗德圣母机场选址地,成为“钉子户”,自称已经把那里开发为有机农业和政治讨论的“乌托邦”。

菲利普要求环保和社会活动人士开春前撤离,否则将面临驱赶。

朗德圣母机场修建计划令重视环保的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尤为头疼。他主张应对气候变化,喊出“让地球再次伟大”的口号。

路透社报道,马克龙如果给新机场项目“开绿灯”,将有损他在气候政策方面的信誉,还会导致他与环保人士出身的生态转型与团结部长尼古拉·于洛对立。

法国政府先前与万喜大型建筑工程公司达成协议,授权后者在55年内建设和运营朗德圣母机场。这家工程企业说,准备与政府谈赔偿事宜。专家说,万喜公司的索赔金额可能达到3.5亿欧元(27.5亿元人民币)。

南特市长约翰娜·罗兰说,新机场“泡汤”是“一种背叛”,“是对法国西部的重大打击”,“政府轻松退出,向暴力和威胁妥协”。(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