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融资1万亿美元兴建基础设施的计划初见雏形。

路透社19日以熟悉计划人士、游说团体、政府官员等为消息源报道,特朗普可能在1月30日发表《国情咨文》时提及这一计划,政府随后将发布计划内容。

消息人士说,特朗普政府希望各级政府所辖公共资金和私人资本共同投入超过1万亿美元,用于兴建、修缮全美各地的桥梁、高速公路、水厂等基础设施。一名白宫官员说,总投入最高可达1.85万亿美元,最终金额主要取决于基建计划将撬动多少私人资本。

计划可能提出,今后10年内将2000亿美元联邦政府资金放入4个资金池内,其中最大资金池规模1000亿美元,用于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的项目;500亿美元资金池专门用于农村项目,项目类型包括修路、接通宽带、更换含铅水管等;一个250亿美元资金池用于现有联邦基建贷款项目;另一个用于所谓“美国精神”项目,即有可能改变社会生活的项目,如高速铁路建设。

按照消息人士的说法,计划不会要求联邦政府额外出资,拟议中2000亿美元投入全部包含在现有政府开支计划中。

2016年竞选总统期间,特朗普承诺斥巨资建设基础设施。他去年2月28日首次面向全体国会议员作《国情咨文》演讲时提出万亿美元基建计划,称将遵循“买美国货和雇美国人”原则,为美国人创造数以百万计就业岗位。

时隔近一年,计划即将制订完成。消息人士说,计划中各类项目的具体金额在最终版本中可能改变。尽管共和党籍议员在国会占有多数席位,计划能否在国会获批尚不可知。不少共和党籍议员希望私营部门加大基建投资力度,以避免政府债务扩大。

美国商会希望联邦政府增加25%的汽油税,以新增税收支持基建项目。这家美国商界最大游说团体的总裁托马斯·多诺霍18日推介这一方案时说,过去几十年对基础设施投资不足,导致从道路坑洼、交通堵塞到列车脱轨、输水管道破裂等一系列问题。“为适应、支撑21世纪的经济发展,现在正是投资建设21世纪基础设施的时候”。(郭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