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拉姆安拉1月19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负责难民事务的官员扎卡里亚·阿迦19日谴责美国叫停计划向巴勒斯坦提供的4500万美元食品援助专款。

阿迦当天对媒体说,巴勒斯坦谴责美国这一立场,这是美国所谓的中东和平进程“世纪协议”的一部分。他说,美国的做法是对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近东救济工程处)的“清算”以及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惩罚”。

美国国务院18日确认,美国现已叫停一笔原计划在2018年向巴勒斯坦提供的4500万美元食品援助专款。这笔款项原定通过近东救济工程处发放,专门用于购买食品救助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难民。

这是美国本周内确认已冻结的第二笔援巴款项。16日,美国务院宣布已冻结6500万美元通过近东救济工程处向巴勒斯坦难民提供的援助资金,同时要求该机构进行改革。

近东救济工程处成立于1949年,主要负责向生活在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以及约旦、叙利亚和黎巴嫩的500多万巴勒斯坦注册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救助、教育、医疗等。美国是近东救济工程处主要资助方。(杨媛媛 赵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