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月18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 中方将继续与包括国际海事组织在内的相关国际组织保持沟通,及时通报事故处置最新进展。 

问:据报道,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林基泽近日发表声明,对中国政府在“桑吉”轮碰撞事故后开展的搜救行动和中方救援人员参与灭火的行为表示赞赏。你能否证实? 

答:国际相关行业组织和媒体高度关注“桑吉”轮碰撞事故。我们也注意到,1月15日,联合国负责海运事务的专门机构——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林基泽专门发表声明,向所有参与国际搜救行动的人员及他们同烈火斗争、遏制油船泄露造成污染的努力表示赞扬。林基泽秘书长1月10日还在该组织网站上表示,对碰撞事故造成30名伊朗籍和2名孟加拉籍船员失踪表示悲痛,对中国政府在极其恶劣的天气和海况下开展搜救行动表示赞赏,对中方救援人员参与灭火的勇敢行为表示赞许。 

中方将继续与包括国际海事组织在内的相关国际组织保持沟通,及时通报事故处置最新进展。 

问:你能否提供“桑吉”轮碰撞事故清污工作的最新进展?有哪些国家参与其中?孟加拉国是其中之一吗? 

答:建议大家查阅中国交通部和国家海洋局网站,它们都及时更新后续救援情况,包括国际社会很关心的清理海上油污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