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月18日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政策讲话中称,美国将把对叙利亚的战略重点从打击“伊斯兰国”转到遏制伊朗在当地的影响上。

蒂勒森17日称,美国将政策重点转向遏制伊朗的影响,以及争取实现叙利亚全国政局稳定,为此,美国将重振外交努力,并在可预见的未来继续在叙利亚驻军。

他称,考虑到“伊斯兰国”和伊朗对叙利亚的威胁呈现此消彼长之势,特朗普政府希望在叙利亚事务中有所参与。

蒂勒森称,通过调遣伊朗革命卫队、支持黎巴嫩真主党,并从伊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其他地区引入代理武装力量,伊朗对叙利亚的影响已经显著加强。

蒂勒森指责伊朗向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提供数十亿美元资金支持,并且在该国挑起代理人战争。在本月席卷伊朗的示威活动中也出现了类似的抗议声浪。

蒂勒森是在出席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与弗里曼‧史巴克里国际问题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一场活动时发表上述言论的。

到目前为止,特朗普政府一直把遏制“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势力列为叙利亚政策重点。不过近期也有探讨,认为美国应转而关注伊朗对叙利亚的影响,另外,有关即便“伊斯兰国”失势的情况下美国也不会撤军的期待也在逐步升温。

蒂勒森的言论是迄今为止美国将遏制伊朗对叙利亚影响作为一项政策目标的最明确表态。特朗普在去年一次演讲中称,美国认为伊朗对中东施加了有害影响,美方将采取广泛行动予以遏制,改变政策焦点即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