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月18日电 针对“中英双方会否开启中英自贸区谈判”话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日表示,英国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经贸合作伙伴,中英双边经贸合作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中方愿与英方进一步加强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探索中英未来合作的机遇。

资料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资料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商务部今天举行例行发布会。有记者问:本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即将访华,聚焦两国的经贸话题,此次中英双方是否会达成经贸成果,是否会开启中英自贸区的谈判?

高峰表示,英国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经贸合作伙伴。2017年,中英双边的贸易额达到了790.3亿美元,同比增长6.2%。其中,中国对英国出口567.2亿美元,同比增长1.8%;自英国进口223.1亿美元,同比增长19.4%;英国对华投资达到15亿美元,中国对英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到了15.3亿美元。

高峰称,中英双边经贸合作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比如,商务部正在推动成立中英企业家委员会,并召开了贸易工作组的第一次会议,探讨未来进一步拓展中英贸易和投资的机遇。同时,商务部还在积极推动两国企业在金融、创新、通信、新能源等领域取得新的合作成果。

高峰强调,中方愿与英方进一步加强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探索中英未来合作的机遇,使中英经贸关系在黄金时代继续发挥推进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