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支离破碎!安倍欧洲行外交被批完败:围堵中国失算 还惹怒俄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姜惠敏】日本《日刊现代》1月16日就“安倍外交”进行了抨击。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展开了对波罗的海三国以及保加利亚、塞尔维亚、罗马尼亚等欧洲六国的访问,这是安倍作为日本首相首次访问上述国家,其目的之一就是构建对华包围网。但安倍此次欧洲行,不仅围堵中国完败,更是惹怒了俄罗斯,外交形势可谓“支离破碎”!

拉拢他国牵制中国被无视

报道称,安倍选择访问波罗的海三国与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及罗马尼亚,其中可见“对华包围”的企图。日本外务省相关人士透露称,上述六国正好处于欧洲的入口。倡导“一带一路”、希望加强与欧洲经济合作的中国正在推进加强与这六个国家的关系。安倍此行访问意图对中国形成牵制。然而,各国对安倍的这一举动基本未作出反应。因为对于这些国家而言,中国才是重要的国家。

构建对华包围网失算反被“包围”

报道还称,安倍上台5年来,一直执着于展开“俯瞰地球仪外交”、构建对华包围网,但却没有取得任何成果。结果反倒是世界各国正逐渐向中国靠拢。

2017年5月由中国主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吸引了超过130个国家派代表出席。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AIIB)得到包括英法德、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等在内的84个国家加盟。美日两国均未加盟亚投行,但预计美国今后最终还是会参加。这样看来,被包围的不是中国,而是安倍这一方。

日本前外交官天木直人评论称,“安倍的外交是支离破碎的。年初的时候安倍表态要改善中日关系,并转变姿态有意参加‘一带一路’。但此次访问多少会刺激到中国。比起与中国对立,拉拢中国才是有益于日本的做法。安倍的外交没有从战略层面上考虑”。

安倍愚蠢的欧洲行惹怒俄罗斯

该报道还称,安倍此次欧洲行的愚蠢之处还包括惹怒俄罗斯。波罗的海三国反俄情绪强烈。此外,北约在该三国部署兵力,对俄罗斯而言属于极为敏感的国家。安倍在与爱沙尼亚总理拉塔斯会谈时,由于拉塔斯提及围绕乌克兰问题的对俄制裁,安倍不得不当场表明将维护与七国集团其他国家的合作。天木直人对此表示称,“这无疑会刺激到俄罗斯。对日俄解决北方领土问题也会产生影响”。天木直人严词质问称,“安倍真的考虑国家利益了吗?大概不知道访问与俄罗斯对立的国家意味着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