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月18日电 据外媒报道,欧元区官员将在22日展开挑选新任央行副总裁的程序,或于几星期内决定人选,为未来2年欧洲央行一连串高层人事变动揭开序幕。报道称,这也将是欧洲央行总裁一职的“前哨战”。

据报道,欧洲央行副总裁冈斯坦西欧将于今年5月卸任。欧洲央行现任总裁德拉吉任期也将在2019年11月届满。此外,2019年,银行监管委员会主席努伊、首席经济学家普雷特及执委科尔都将相继任满。

报道称,欧元国家财长22日将展开挑选新任央行副总裁的程序,可能将在2月作出新人选的决定。目前为止,报道称唯一已知的候选人是西班牙经济部长德金多斯,他是央行副总裁的热门继任人选。

欧元区官员表示,这可能为央行总裁接班人之争的政治立场提供线索。多位匿名官员表示,如果选出一位南欧国家人士接任央行副总裁,将暗示央行总裁一职会花落欧洲北部国家,可能就是德国。

在欧洲央行成立20年后,外界认为德国十分希望终于能够首次执掌,德国央行总裁魏德曼是当然人选,但多位欧元区消息人士表示,魏德曼的鹰派立场将使他难以获得部份成员国支持。此外,法国央行总裁维勒鲁瓦也是接替德拉吉的可能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