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答题app《百万英雄》(东方IC)

中国网新闻1月18日讯(记者戚易斌 实习记者贾子墨)新年伊始,各类直播答题App在众多明星站台的光环加持下,火遍大江南北,在微博、朋友圈和各大论坛上引起广泛讨论,大有“全民答题”之势。

从“芝士超人”到“百万英雄”再到“冲顶大会”,玩法都大致相同。每题答题时间10秒,答对所有题目者平分当场所有奖金,奖金池则从5万元到上百万元不等。一夜暴富的梦想让很多网民对此乐此不疲。

直播答题成为“2018年第一个风口”

从出现到爆红只用了半个月时间,有观察家已经迫不及待地将直播答题界定为“2018年重要的商业事件”。知识专家方军表示,直播答题这样一种现象级产品的出现,是“互联网+知识”走向大众的一个关键节点。“它之所以流行,是因为把知识、金钱和娱乐这三个火爆要素搅拌到了一起。”

方军还认为,“直播问答是很巧妙的市场营销手段。App获得新用户的成本已经越来越高。直播答题,看起来是在撒钱,其实是以较低成本拉来了用户,还进行了品牌宣传。”而且由于直播答题能在用户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时候进行广告植入,较容易获得极佳效果。目前花椒旗下的“百万赢家”和映客旗下的“芝士超人”都受到了金主的青睐,得到了巨额广告费赞助。

然而在各大平台纷纷进驻、疯狂砸钱之时,直播答题也面临着同质化竞争、游戏卡顿闪退导致的用户体验下降、投入成本巨大、外挂横行等一系列问题。能否妥善解决这些问题,恐怕也决定着直播答题是否仅仅是“昙花一现”。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剧照(东方IC)

盘点国外热门答题游戏

在国外,除了美国首创的HQ Trivia 移动端直播答题App,其他国家的电视答题游戏节目也非常流行,且多年来经久不衰。

美国

美国的HQ Trivia可谓是国内各平台直播答题App的开山鼻祖,首创了这种交互娱乐的新模式。HQ Trivia由短视频社交鼻祖Vine的联合创始人拉斯•尤苏波夫和科林•克罗尔共同开发。HQ Trivia于2017年8月正式上线iOS版,在12月的第二个周日HQ Trivia把奖金提高到10000美元,当天晚上的同时在线人数就突破了40万。

HQ Trivia在每天两个时间点的直播中,由主持人迅速提出十几个小问题,其内容几乎无所不包(科技、体育、流行文化等等)。答题时间为10秒钟,如果全部答对,就可参与当次直播的奖金池分成。用邀请码成功邀请朋友使用这款App的参与者还可以获得“额外生命”,也就是可以在答错一题后继续游戏,从而提高了获得奖金的几率。

HQ Trivia在刚刚过去的圣诞假期中,应用的下载量飙升。2018年1月8日宣布该应用在App Store上的下载量已突破100万次。未来HQ Trivia预计将登陆安卓系统。

英国

在英国,传统的电视答题游戏节目更受欢迎,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1998年9月在英国初次登场的《百万富翁》。该节目由英国独立电视台(ITV)制作并播出,迄今为止已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购买了《百万富翁》的版权,并在世界各地创下了收视奇迹,被誉为一个娱乐时代的神话。由英国导演丹尼•博伊尔执导的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中的答题节目便是以此为原型。

《百万富翁》是一档结合了娱乐与知识竞赛两种元素的节目,参与游戏者只要连续正确回答15道四选一的选择题,就可以获得100万当地货币的巨额奖金。巨奖的刺激加上节目现场紧张气氛的成功营造,使电视观众的激情空前高涨。“谁想成为百万富翁?”这句口号可谓是深入人心。

《百万富翁》中充满的人性化色彩也是其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虽然屏幕上只有主持人和参赛者相对而坐一问一答,但是参赛者在答题过程中表现出的焦急、紧张,对朋友答案提示的疑惑,面对现金支票诱惑下的犹豫等,都流露出实实在在的人性。这种真实情绪的展现更能吸引和感染电视观众。 

韩国

在韩国,除了商业化的答题节目外,也有针对高中生群体的知识竞赛节目。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由韩国鲜京(SK)集团赞助、1973年首播的《奖学quiz》节目。该节目40余年间长盛不衰,在高中生群体中影响力巨大,深受各年龄段的韩国人喜爱。

相比于商业性的知识竞赛节目,《奖学quiz》的宗旨在于展现优秀高中生的宽阔知识面,题目形式也较为新颖有趣。在节目中最终胜出的学生会得到“状元”称号,并在大学四年中持续获得鲜京(SK)集团提供的奖学金,这也是为什么节目名称中会包含“奖学”二字。同时在节目放送过程中,也会插播鲜京集团的企业形象宣传片及公益广告。

鲜京(SK)、三星等韩国集团同时也在海外市场广泛赞助此类高中生知识竞赛节目。十余年前中央电视台的《三星智力快车》、北京电视台的《SK状元榜》等节目均由中韩双方协力制作。通过这种赞助的方式,韩国企业可谓润物细无声般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达到了宣传的目的。

直播答题APP(东方IC)

对直播答题的一时火爆应持谨慎乐观态度

近年来,直播行业因其“低门槛、低风险、回报高、名气高”等特点呈现爆发式增长,俨然成为产业和资本的盛宴。然而围绕直播发生的很多负面新闻,使其在道德情操上屡受指责。此次和“答题”相结合,从“三俗路线”向“知识路线”转变,也不失为一次有价值的尝试,为整个行业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直播答题未来需要获得广告金主的青睐,实现商业变现,才能获得盈利,否则就只会是一阵风,昙花一现。持续通过烧钱模式去经营,网络直播平台就难以赢得市场份额,弄不好还会“引火烧身”。宋清辉建议,烧钱模式需向可持续发展和差异化的模式转变。

在目前池鱼竞食的直播答题市场,能否持续推出优质内容产品、不断解决存在的问题,将决定着在资本浪潮逐渐冷却后,各平台能否挺过业界洗牌、进一步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