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 布加勒斯特消息: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当地时间16日接受总理米哈伊·图多塞的辞呈,并提名国防部长米哈伊·菲福尔为代总理。

约翰尼斯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希望可以迅速通过程序产生新政府,缩短“不确定状态”,以避免经济上的潜在负面影响。路透社说,约翰尼斯将于17日提名下任总理,届时他将面临议会信任投票。

德国《每日镜报》网站16日消息说,图多塞辞职的导火索是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发生的一起警察猥亵儿童案件,时任总理图多塞要求内政部部长卡门·达恩辞职,但遭到了达恩的拒绝。图多塞的做法在党内引起不满,党内斗争随即陷入白热化。

罗马尼亚主流媒体Digi24电视台网站15日发布消息称,在当晚举行的社民党全国执行委员会上,社民党以60票赞成、4票反对、4票弃权的结果决定撤销对图多塞的政治支持。图多塞随后宣布辞职并表示“社民党决定需要一个新政府”。

根据罗马尼亚宪法规定,总理因故不能履职,将由总统任命一名政府成员暂行总理职责,但不得超过45天。

2016年12月,罗马尼亚社民党赢得议会选举,其成为执政党后的首任总理格林代亚努于2017年1月宣誓就职。2017年6月21日,执政仅半年多的格林代亚努政府被议会弹劾,顶替其就任总理的图多塞于当月29日宣誓就职。如今,图多塞的辞职意味着社民党执政一年来将迎来第三任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