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圣多美1月16日电(记者乔本孝)1月16日,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统卡瓦略、总理特罗瓦达在圣多美分别会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

卡瓦略表示,我坚信同中国复交是圣普政府作出的最正确决定。圣普坚定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会有任何动摇,期待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日益紧密。

特罗瓦达表示,中国愿同圣普发展友好关系,再次证明中国一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中国是非洲的真诚朋友和可靠伙伴。圣普敬佩习近平主席杰出的治国理政魄力和能力,高度赞赏中国外交所展现的世界担当和责任。中国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提出的建设性方案,将对世界未来发展产生积极深远影响。圣普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希望深入开展对华合作,向世界表明,同中国合作将推动国家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王毅表示,圣普同中国复交,回到中非友好合作的大家庭,是完全符合圣普国家和人民根本和长远利益的正确战略选择。复交一年来,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展开,得到了重要“早期收获”,双方应有紧迫感,努力使中圣普友好合作实现“弯道超车”,希望圣普同其他非洲兄弟“并肩前行”,共同推动中非互利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