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杨舒怡)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16日喊话:如果英国就“脱欧”一事回心转意,那么欧洲联盟对英国“心依旧敞开”。

图斯克的这番表态引发不少人猜想,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内部的可能性再度跃入公众视野。不过,英国政府此前宣称不会举行二次公投,“脱欧”谈判仍在艰难进行中。

欧盟:“我心依旧”

图斯克16日在欧洲议会发言:“如果英国政府坚持‘脱欧’决定,那么明年3月‘脱欧’就会化为现实,带来种种负面结果。除非一种情况,我们的英国朋友回心转意。”

按照图斯克的说法,“我们这些在欧洲大陆上的国家并未变心,我们的心对你们仍旧敞开”。他话音未落,会场内响起一片掌声。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当天对图斯克的话表示赞同。容克说:“图斯克说,我们的大门仍旧敞开。我希望英国能清楚地听到这句话。”

这并非图斯克首次暗示英国可以逆转“脱欧”决定。2017年6月,图斯克表示对英国留在欧盟仍抱有希望,“欧盟是建立在看起来不可能实现的梦想之上的。所以,谁知道(未来会怎样)呢?”图斯克还引用英国甲壳虫乐队成员、已故著名歌手约翰·列侬的经典反战歌曲《想象》中的歌词,“你或许会说我在做梦,但并非只有我一个”。

眼下,英国国内部分人士再度呼吁举行二次公投。英国独立党前任领袖、英国“脱欧”主要推动者奈杰尔·法拉奇上周说,他欢迎二次公投的想法,但即便再投一次,“脱欧”的最终结果也不会发生改变;二次公投的作用,仅限于平息争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发言人随后回应称,不会推动二次公投。

英国:到底要啥?

图斯克一方面表达希望英国留在欧盟,另一方面强调“脱欧”谈判不能迟滞。他16日呼吁英国方面澄清自身立场,以便谈判继续推进。

图斯克说:“今天我们需要的是,英国进一步澄清自身愿景。一旦弄明白这一点,(欧盟27国)领导人将商讨我们今后如何与英国打交道。”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自英国2016年6月公投决定“脱欧”以来,英国政府迄今没有明确说出希望今后与欧盟保持何种关系。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1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英国必须说清楚想法,双方才好就此展开谈判。

“告诉我们,你们想怎么样?”蒂默曼斯说,“不是我们要离弃英国,而是英国要离开欧盟。所以,跟我们说清楚你想要什么。”

此前有媒体称,欧盟多国围绕如何向英国开条件分歧日增,正吵得不可开交。图斯克16日回应称:“无论怎样,我们必须保持欧盟27国团结一致……最艰难的工作还等在前头,时间不多了。” (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