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月17日电 据日媒报道,本月17日,造成6434人丧生的日本阪神淡路大地震发生后已整整过去23年。在神户市等遭受重创的地区,遗属在地震发生时的当地时间早上5时46分进行默哀,对离世的亲人表达了哀悼之意。

据报道,神户市中央区的“东游园地”公园点上了约7000支竹灯,摆成数字“1.17”,以此纪念地震发生的日期1月17日。

另外,竹灯还摆出了面向全国公开征集后选出的“传承”的“传”的字样,表达了当地居民希望将地震时情形告知世人、传给后代的愿望。遗属和当时受灾的民众在竹灯旁静静地为死难者默哀。

在阪神淡路大地震中,最大震度为7(日本标准)的强烈晃动导致众多建筑倒塌,多处出现火灾,包括其后间接死亡的人在内,共造成6434人丧生。

地震发生后已整整过去23年,截至去年11月,失去居所而入居“复兴住宅”的约3.2万人中, 65岁以上的老人占51.8%,老人占比越来越大。

地震发生后,有关方面面向老人们开展了由专业人员确认老人健康状况的“守护活动”,但为该活动提供资金的兵库县等地的“复兴基金”已所剩不多。日本各地方政府将以何种形式继续提供支援尚不明朗,此类问题的解决迎来一个重要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