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月17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2018年1月16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圣多美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外长博特略共同会见记者,介绍访问圣普有关情况。

王毅表示,去年4月,特罗瓦达总理访华,双方一致决定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提出,希望中圣普关系成为大小国家合作和南南合作的典范,这为两国关系发展明确了大方向。我此访就是同圣普探讨如何共同努力,朝着领导人确立的目标迈进。圣普领导人反复重申,将坚定不移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愿同中国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中方表示愿在国际事务中维护圣普的正当合法权益,在圣普经济多元化发展进程中做圣普最可靠和最理想的合作伙伴。

王毅用3个关键词概括中圣普复交一年来关系取得的进展。

一是“早期收获”。中圣普复交一年来,各层级交往全面加强,各领域交流全面展开,各方面力量汇聚到开展友好合作上来。中国政府派出的电力、抗疟、医疗、农业等专家组,实实在在地帮助圣普人民解决困难,改善民生,取得了实效。中国赴圣普团体旅游已经启动,相信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将赴圣普旅游。中方将同圣普方面密切沟通,深入论证,确保未来每一个合作项目都能带来实在效益。

二是“弯道超车”。中国同圣普的合作耽误了20年。双方要加快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找回来。双方可在圣普有优势的领域尽快开展合作,使中圣普合作赶上中国同其他非洲国家合作的水平。双方在渔业捕捞加工业、农业、旅游、服务业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光明。

三是“并肩前行”。复交后,圣普回到中非合作的大家庭,成为中非合作论坛和中葡经贸合作论坛的正式成员。圣普可利用这两个新平台,同其他非洲国家一道,发掘合作的新动力和新资源。圣普领导人明确表示支持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中国同世界共建“一带一路”的进程中,非洲不能缺席,圣普也不能缺席。圣普领导人也已表示将应邀参加今年9月在北京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这将是圣普首次参加中非合作论坛会议。我们欢迎圣普和其他非洲国家届时在北京共聚一堂,共商中非友好合作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