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月17日讯(记者 戚易斌)去年年底,中国对“洋垃圾”的进口禁令生效,生活来源废塑料、未经分拣的废纸以及纺织废料、钒渣等24类固体废物全面禁止进口。“洋垃圾”禁令体现了中国环保意识和发展理念迈上了新台阶。

中国在环境治理方面的坚定举措,让西方不少国家垃圾回收企业产生了不适应,但也给这些国家以出口为导向的垃圾治理模式画上了句号。

中国对“洋垃圾”说不

所谓“洋垃圾”,指的是以走私、夹带等方式进口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或未经许可擅自进口属于限制进口的固体废物。据了解,每年非法进入中国的塑料垃圾主要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多个国家。

专家表示,包括“洋垃圾”在内的许多进口固体废物质劣价低,以其为原料的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企业不少为“散、乱、污”企业,污染治理能力低下,多数甚至没有污染治理设施,加工利用中的污染排放严重损害当地生态环境。洋垃圾携带的病毒、细菌等有毒有害物质可能直接感染从业人员。

去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时间表要求,2017年年底前,全面禁止进口环境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固体废物;2019年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

资料图:洋垃圾(视觉中国)

禁令对西方有何影响?

中国在宣布对“洋垃圾”实施进口禁令后,西方一些国家措手不及。很多垃圾出口国没有充足的基础设施,难以充分实现对废旧物品及垃圾的回收利用,有的地方甚至出现垃圾堆积如山的情况。不过,这也迫使这些国家开始寻找替代方案,以解决国内废物利用问题。

欧盟

本月,欧洲联盟委员会分管预算事务的委员京特·厄廷格表示,由于中国禁止“洋垃圾”入境,欧盟打算对塑料包装征税,以减少塑料包装对环境的污染,填补欧盟在英国“脱欧”后的预算缺口。

厄廷格说,对塑料包装征税的具体实施细则仍待定,例如,是向消费者还是生产者征税,是否对出于卫生或安全考虑必须使用的塑料包装给予减免等。

按计划将于2019年退出欧盟的英国,每年向中国出口大约50万吨塑料废品,占塑料废品出口总量三分之二。英国废品回收行业大佬承认,中国的禁令让他们“不知所措”。英国可能不得不通过焚烧或填埋的方式处理大部分塑料废品,除非给它们找到“下家”。

这些废品回收企业正寻求让马来西亚、越南等大力发展制造业的东南亚国家“接盘”,但这些国家目前还“消化”不了如此多的塑料废品。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