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巴西利亚1月16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16日发布公告说,根据近期黄热病疫情的发展情况,该组织决定将巴西圣保罗州列入黄热病风险地区。

根据公告,世卫组织建议所有前往圣保罗州任何地方的国际旅行者接种黄热病疫苗。而此前,世卫组织仅建议前往圣保罗州部分地区的国际旅行者接种黄热病疫苗,其中不包括州府圣保罗市等地。

圣保罗州是巴西经济最发达的一个州,国际交往也最频繁。下月巴西将迎来狂欢节,预计将有不少国际旅行者入境。

不过,巴西卫生部16日发表声明说,圣保罗州黄热病风险地区仅限于该州部分地区,不包括圣保罗等大城市。卫生部目前不会改变对圣保罗州的黄热病风险评估结论。

根据巴西卫生部16日公布的数据,从去年7月至本月14日,巴西共确诊黄热病病例35例,死亡20例。35个病例中,20例在圣保罗州确诊。不过,确诊病例均出现在乡村和丛林地区。

2016年12月至2017年8月,巴西发生严重黄热病疫情,全国共出现黄热病777例,死亡261例。此次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为包括圣保罗州、里约热内卢州、米纳斯吉拉斯州在内的巴西东南部,而此前该地区被认为是黄热病风险较小地区。

黄热病是一种由黄热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由蚊子叮咬传播,主要在非洲和拉丁美洲热带地区流行。其临床表现包括高热、头痛、黄疸、出血等,严重时可致死亡。黄热病目前尚无特效疗法,但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感染。(张启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