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私有化部长达尼亚勒·阿齐兹·乔杜里14日说,打算在2018年大选前出售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将这家国有企业私有化。

阿齐兹告诉路透社记者,已起草新的巴航私有化方案,近期会提交给由总理沙希德·哈坎·阿巴西任主席的巴基斯坦内阁私有化委员会。

阿齐兹说,方案聚焦拆分巴航业务;将核心航空业务与餐饮、酒店和维修等业务分离后,出售核心航空业务。

巴基斯坦2013年为避免主权债务违约,以承诺私有化巴航等68家巴基斯坦国企为条件,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约67亿美元的紧急财政援助。

阿联酋航空公司和阿提哈德航空公司曾有意收购巴航,但2016年巴航员工罢工抗议导致私有化进程停滞。巴基斯坦政府之后通过法案,使巴航私有化几乎不可能实现。

阿齐兹说,2016年法案规定巴航为有限责任公司,禁止巴基斯坦政府放弃巴航管控权;如果要出售巴航,必须先在议会推翻这一法案。

按照路透社说法,巨额亏损是巴基斯坦重启巴航私有化进程的原因。2016年底,巴航负债达1860亿卢比(约合18亿美元)。巴航前任首席执行官2017年3月估算,巴航每月亏损约3000万美元。(侯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