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突尼斯“革命”七年后民众不满:自由了,却更贫穷饥饿

参考消息网1月15日报道 法媒称,突尼斯人14日迎来曾开启“阿拉伯之春”的“茉莉花革命”7周年纪念日。在持续的贫困和失业引发连日骚乱后,当天该国又举行了更多的抗议活动。

据法新社1月14日报道,在外界看来,自从2011年1月14日推翻执政23年的总统本·阿里之后,这个北非国家的民主过渡相对平稳。但在7年后的今天,由于长达一年的价格飞涨,人们对新的紧缩措施感到愤怒。抗议者再次喊出了2011年的“工作、自由、尊严”的口号。

报道称,14日有数千人在首都突尼斯市集会,响应影响力极大的突尼斯劳工总会和多个政党的抗议号召。作为执政联盟成员之一的伊斯兰政党复兴党和总理优素福·沙赫德所属的政党人民阵线也呼吁举行示威活动。

由于局势紧张,曾是2011年抗议活动中心的突尼斯市哈比卜·布尔吉巴大街周边部署了安全部队,还建起了路障以禁止通行。抗议者涌向这条街道,高喊反对“贫穷和饥饿”的口号,指责“窃贼”偷盗了这个国家。

由于增值税和社会保险缴费从1月初开始猛涨,全国各城镇在过去一周里爆发了一系列和平抗议活动和夜间骚乱。内政部称,自骚乱开始以来已经有800多人因涉嫌参与暴力活动、盗窃和劫掠而被捕。

报道称,“茉莉花革命”2010年12月17日在贫困城镇西迪布宰德爆发,一名年轻商贩自焚身亡。当时的革命最终导致独裁者阿里被赶下台。革命7年后,紧缩政策导致的社会不满情绪依旧十分强烈。7年过去了,众多突尼斯人认为获得了自由,但是生活水平却下降了。过去一周的抗议和骚乱主要原因是失业率持续维持高位(官方数据是15%)和政府加税。

38岁的失业者瓦利德说:“7年了,什么也没看到。我们有了自由,确实,但我们比以前更要忍饥挨饿。”

报道称,突尼斯总统贝吉·卡伊德·埃塞卜西13日会见了执政党、企业主和工会领导人代表。他承认“社会氛围和政治气氛都不好”,但保证说“趋势还是积极的,我们能够控制住问题”。

突尼斯政治学者拉姆卢姆认为:“这些行动体现了一种愤怒,参与者还是2011年那批人,他们在经济和社会权利方面什么也没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