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8年1月13日,美国夏威夷,当地不少民众手机响起警报简讯通知,内容写着“弹道飞弹进逼夏威夷”,要求民众紧急寻找庇护场所,还强调“这不是演习”。但约20分钟后,夏威夷州紧急事故管理局(Hawaii EMA)透过官方推特澄清,“没有弹道飞弹威胁夏威夷”,民众也收到手机简讯澄清通知,说明先前发出的第一则警讯是错的,证实是虚惊一场。(Marco Garcia/东方IC) 

中国网新闻1月15日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联邦和地方官员正在评估美国无线报警系统,1月13日夏威夷州误发弹道导弹袭击警报,有关官员称报警网络暴露出的缺陷令人不安。

批评人士称发生灾害和其它紧急情况时地方官员用来发布实时通知的全美警报系统需要加强测试。他们表示,该系统容易误发警报,应加大防范措施防止误发,一旦误发,要以更快的速度及时纠正。

州和地方官员称,该系统不能发送局部警报,因此在局部危险发生的情况下是否需要发送大范围警报很难定夺。

人们对该系统的担心日益加剧,纽约最近遭受的袭击和得州、加州的自然灾害也令该系统面临审视,官员们一直都在批评该系统警报发送范围太广或发送范围不够广。

13日的误发事件显示,虽然将这套严重依赖电视和收音机广播(这是多年前多数人获取信息的媒体)的系统转变为适应文字和手机的系统进行了多年,但这一过程仍然面临诸多问题。

夏威夷州“乌龙”事件后全美各地官员质疑该系统安排失当。有关部门称警报由一位员工在换班期间例行测试时触发。

阿肯色州共和党人、参议员汤姆·科顿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 Co., CBS)Face the Nation节目中称,如果真的是一位员工就能按错按钮发出这种警报,那么显然该系统需要重新设计。

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主席艾吉特·帕伊14日称,夏威夷州“乌龙”事件绝对不可接受,事件造成一波恐慌,有可能削弱警报的公信力。帕伊称,这说明夏威夷没有制定合理的防范或流程控制措施。他表示,自己将与州和地方官员一道评估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