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中央日报》网站1月10日刊登了驻京记者申庚振的一篇报道,记录了他于2017年12月30日在北京体验“无现金生活”的一天。以下是报道摘要:

北京可用手机支付的平民餐厅曾让韩国总统文在寅大为惊叹,感叹北京已经成为“无现金社会”,不带现金也不会有任何不便。

一天的生活从共享单车开始。首先,我用手机扫了一下停在家门口黄色ofo共享单车的二维码,骑行1.5公里左右抵达目的地后,我将单车锁上,ofo余额立刻自动扣除了1元。

接下来是共享汽车。我打开应用挑选了一辆汽车,选中汽车后车门自动打开。我从这辆电动汽车的扶手箱中取出车钥匙,然后开往目的地。

接着,我把汽车停在文在寅总统去过的一家餐馆附近的指定停车场,然后使用支付宝支付了租车费用,账户余额自动扣除了41.2元。

前往餐厅时路过一家售报台,于是我挑选了一份时事周刊新年版,然后扫下贴在售报台上用A4纸打印的“微信支付”的二维码,支付了5元人民币。之后,我进入餐厅,餐厅的壁挂式电视里重复播放着文在寅总统访问餐厅的影像,餐厅里每张桌子的左边都贴着方便手机结算的二维码。

在问过文在寅总统点的菜单后,我照样点了一份,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输入金额后进行了结算。

在前往中午约定的场所望京时,我使用了中国版优步“滴滴打车”。在应用中输入目的地后叫车,专车三分钟后便来到我面前,之后行驶30多分钟抵达餐厅,手机绑定的微信支付自动结算了83.86元车费。

用完餐后,我去了韩国城的传统市场“望京街道”综合菜市,这里大约有学校操场那么大,通过扫描柜台柱子上贴着的二维码结算的人比用现金付款的人更多。我最后在一家菜店用手机支付买了干辣椒和沙参,共花了33元。之后,乘坐地铁回家,在望京站用智能手机下载了易通行APP,从支付费用到搭乘地铁都非常便利,4元费用只需用应用生成的二维码对着检票口照一下,地铁安全门就自动打开。

这一天,我一天共花费了299.96元,却没有一次需要打开钱包。

现在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正呈暴涨趋势。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去年春天甚至表示,“在杭州,强盗洗劫了三家便利店,却只抢到1800元人民币”,由此可见现金正在中国迅速消失。

韩国现在要反过来追赶中国的脚步,韩国初创企业专门媒体Platum的赵尚来(音)代表指出,“中国的信用卡市场门槛较高,所以初期发展有些停滞,之后直接发展到了手机结算。韩国也许是信息技术(IT)强国,但在移动支付方面却有些落后,为改变这一局面,韩国政府要积极修改规制方式”。

  北京望京的蔬菜摊贩也都在使用二维码。(韩国《中央日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