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1,较上月回落0.7个点,表明今年一季度中国出口仍面临一定压力。

报道称,随着中国政府加大防控金融风险和工厂污染,去年12月中国进出口增长在此前一个月骤增后放缓,加重了经济动力减弱的迹象。

中国海关总署12日公布,以美元计价,去年12月出口同比增长10.9%,高于分析人士预测的9.1%,但不及11月的12.3%;进口增速更为缓慢,仅同比增长4.5%,为2016年12月同比增长3.1%以来的最低增速,远低于13%的预测。以人民币计价,12月出口同比增长7.4%,进口增长0.9%,贸易顺差3619.76亿元。

尽管去年12月的进出口增速下降,但2017年的整体情况凸显了全球对电子产品、家电和一系列消费品等中国产品的强劲需求。

海关总署发言人黄颂平12日称,去年进口增长的一半为价格上涨所贡献。

野村公司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就2018年而言,我们认为稳固的全球经济增长可能为中国出口增长提供一些支撑。不过我们认为,今年晚些时候,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以及美国保护主义加剧将拖累中国出口增长,进一步拉低贸易顺差。”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