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12日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 梅11日宣布了一项长期环保计划,要在25年后消除所有塑料废品。对此,英政府将进一步使超级市场减少对塑料的使用,并投入资金推动塑料革新。

特雷莎 梅说,每年有100多万只鸟类与10多万只海洋生物与海龟,因吞食塑料废品及被塑料困住而死亡,而英国海域内捕到的鱼儿中,1/3体内发现有塑料废品。她说:“这确实是当前其中一个较大的环境祸害。在未来的日子里,我想人们将会很惊讶地察觉,我们今天竟然允许生产那么多用不上的塑料。”

她表示,政府将在塑料生产与使用的每个环节采取行动,减少塑料的使用量与循环率。在新措施下,全英所有零售商今后一律向顾客使用的塑料袋收费,每个收费5便士(约新币1角)。目前,那些员工少于250人的零售商,不用向顾客所用的塑料袋收费。塑料袋收费措施在2015年推行,第一年就使塑料袋的使用量大幅减少了83%。

但特雷莎 梅的环保新计划遭到反对党领袖与环保人士的抨击,指塑料废品问题严重,政府的新措施根本不够。

英国自由民主党党魁凯博说:“英国现在就应消除所有的塑料废品。定下2042年的目标叫人难以置信。”

英国“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 UK)的海洋活动资深人员艾奇说,这些举措“与我们面对的环境危机,在规模上根本不能相提并论。”她批评政府的整套计划缺乏迫切性、详情不足、力度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