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月12日电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外交部长玛丽亚·费尔南达·埃斯皮诺萨当地时间11日对外界表示,厄瓜多尔政府已在2017年12月12日接受“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的入籍请求,授予其厄瓜多尔公民身份。

  资料图:阿桑奇在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的阳台上发表声明。

埃斯皮诺萨证实,厄外交部去年12月曾向英国外交部递交申请,希望授予阿桑奇外交人员身份,但遭英国拒绝。美联社说,这一身份将赋予阿桑奇额外权利,包括特殊的法律豁免权和安全通行权。

埃斯皮诺萨在记者会上表示,厄瓜多尔政府接受阿桑奇入籍是“为寻求庇护者提供了另一层保护”,她强调,厄政府目前正在探索与英国进行对话的其他方式,如寻求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斡旋,为各方提供一个公正、有尊严的最终解决方案。

但据路透社报道,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就此回应称,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就是让阿桑奇离开大使馆,接受法律制裁。

  阿桑奇最近数年从未离开过厄瓜多尔驻英国使馆。

阿桑奇现年46岁,于2006年创建“维基解密”网站。2010年11月,在阿桑奇藏身英国利用“维基解密”网站曝光海量美国军方和外交密电之际,瑞典检方指控他当年8月在瑞典逗留期间涉嫌性侵两名女子,对此阿桑奇激烈否认,声称这些指控均“出于政治目的”。

2010年12月,阿桑奇主动向英国警方投案;2012年5月,英国最高法院裁定将阿桑奇引渡瑞典受审。同年6月,阿桑奇在保释期间向厄瓜多尔寻求政治庇护,迄今仍在厄瓜多尔驻英大使馆藏身。

尽管瑞典检方已于去年5月表示停止对阿桑奇性侵案的调查,但伦敦警方表示,由于阿桑奇躲进使馆寻求庇护的行为违反了保释规定,如果他离开使馆,伦敦警察厅将依法执行逮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