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并结束对柬埔寨的正式访问后,于11日晚乘专机回到北京。

离开金边时,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以及柬方陪同团团长、国务大臣占浦拉西等政府高级官员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前往机场送行。

李克强总理在金边停留不到24小时,出席20余场双、多边活动。在出席澜湄合作会议期间,李克强提出“3+5+X合作框架”,即:坚持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三大支柱协调发展,优先在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领域开展合作,拓展数字经济、环保、卫生、海关、青年等领域合作。李克强希望各方弘扬“平等、包容、务实”的澜湄精神,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会议发表了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在新的起点上谋划了合作的未来。

在访柬期间,李克强重申中方始终尊重柬埔寨主权和独立,支持柬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继续为柬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深化各领域合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双方达成19项合作文件,并发表了联合公报,宣布携手打造中柬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