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发表亚洲参访报告指出,中国大陆对台政策近来“软得更软、硬得更硬”,并保留对话空间。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月10日报道,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NCAFP)由前“美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率团于2017年12月6日到16日走访台北、北京、首尔等地,与官员、学者交流。参访团学者10日在华盛顿说明此行成果。

报道称,薄瑞光表示,从近来中国大陆的对台措施来看,大陆对台政策是“软得更软、硬得更硬”。一方面透过吸引台胞、台青、台生到大陆给予优惠措施等方式,吸引民众;另一方面解放军军机绕台都是大陆更硬的部分,台湾也担心帕劳、洪都拉斯可能成为下一个抛弃他们的“邦交国”。

报道称,NCAFP亚太安全论坛计划副主任丹尼尔斯则表示,大陆认为,蔡英文推动的“新南向政策”不光是希望经济发展多元化,也是追求“台独”的举动,这也显示蔡英文并未致力于维持现状。

报道还称,丹尼尔斯还表示,北京认为时间站在他们这边,他们也坚信台湾内部对大陆的接受度增加。

报道称,这份由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总裁科萨执笔的报告结论指出,台海目前看来“可控制”。

资料图:台湾籍空中乘务员在接受厦航空中乘务培训员的入职培训。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资料图:台湾籍空中乘务员在接受厦航空中乘务培训员的入职培训。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