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这一复杂局势,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提升工业效率,降低对石油燃料的依赖,并降低环境污染的水平。在政策调整的框架内,中国终于开口对进口垃圾说“不”。

报道称,实际上,中国早就开始作舆论准备了。就在颁布禁令的同时,中国媒体报道称,美国将大量无法处理的垃圾出口到国外。在2017年美国出口的3700万吨垃圾当中,有1/3都被运往了中国。

毫无疑问,中国的这项禁令让一项过去鲜有人知的暴利生意暴露在阳光下。专家指出,在很大程度上,发达国家之所以在环保方面取得成就并不是因为自身采取环保措施,而是得益于将污染废料运往发展中国家。

报道称,从重工业、原材料处理到纺织业,富国将污染工业转移到穷国。这种情况不只发生在中国,孟加拉国一些纺织厂流出的废水严重污染了河流。据消息人士称,纺织品制造需要消耗大量水资源,而这无法达到欧洲标准,于是就把工厂搬到了孟加拉。

报道援引专家观点指出,发展中国家政府不应在国内制造虚假繁荣,而应当把发达国家不要的东西同样拒之门外。中国已经在这方面作出了榜样。虽然垃圾处理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但是中国毕竟迈出了宝贵的第一步。(编译/刘丽菲)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