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越南驻印度大使昨天表示,越方欢迎印度在南海越专属经济进行油气田投资,并随时欢迎印度海军军舰访问越港口。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周边有关国家发展相互关系不持异议,但坚决反对有关方面借机侵害中方在南海的正当权益,损害地区的和平稳定。

问: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将于本月底在智利举行。中方对此次会议有何期待?你是否掌握中方代表团名单?

答:中拉论坛是中国同所有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开展整体合作的主要平台,对巩固和推进中拉互利共赢合作、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中方派团出席情况,我们会及时发布消息。

问:据昨天彭博新闻社报道,中国正考虑减缓或停止购买美国国债。我知道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已经就此发表声明,请问外交部有何补充评论?

答:正如你所说,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已经发布了消息。我们也是通过一些媒体的报道才得知该消息。现在初步判断,该消息有可能引用了错误的信息来源,也有可能是假消息。

中国外汇储备始终按照多元化、分散化原则进行投资管理,保障外汇资产总体安全和保值增值。与其它投资一样,外汇储备对美国国债的投资是市场行为,根据市场状况和投资需要进行专业化管理。无论是对外汇储备自身还是对所参与的市场而言,中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部门都是负责任的投资者,相关投资活动促进了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和中国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

问:据报道,欧盟驻华大使史伟1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新的一年,欧洲期待进一步深化与中国在互联互通上的合作,欧盟正在制定自己的欧亚大陆互联互通规划蓝图,并将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中方对此作何回应?

答:前天,我在这里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过,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期间表示法方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中方同样欢迎欧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同欧方发展战略的对接,通过互联互通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从而推动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共同促进亚欧大陆发展繁荣,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