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金边1月11日电  综述:从“培育期”到“成长期”——澜湄合作收获喜人、前景光明

新华社记者卢娟 费列娜 毛鹏飞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10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与会国家领导人围绕“我们的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之河”这一主题,回顾澜湄合作进展,规划未来发展方向,推动澜湄合作从“培育期”顺利迈向“成长期”。

此次会议发表了《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金边宣言》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两份重要合作文件,并散发《澜湄合作第二批项目清单》和“澜湄合作六个优先领域联合工作组报告”。

其中,《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是澜湄合作机制创建以来,首次提出的全面发展规划,将成为澜湄合作机制未来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推动澜湄合作迈上新台阶。

根据《行动计划》,2018年至2019年为澜湄合作机制奠定基础阶段,重在加强各领域合作规划,推动落实中小型合作项目;2020年至2022年为巩固和深化推广阶段,重在加强五大优先领域合作,拓展新的合作领域,以呼应成员国发展需求,完善合作模式,逐步探讨大项目合作。

柬埔寨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强万纳里说,对澜湄合作机制而言,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是加强政治互信、培育务实合作、促进地区全面互联互通的重要里程碑。《行动计划》致力于将澜湄合作打造成为独具特色、具有内生动力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并建设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远景规划基于现实收获。自2016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澜湄合作机制已从萌芽期向成熟期发展,建立起包括领导人会议、外长会、高官会等多层次合作机制,流域六国均已成立澜湄合作国家秘书处或协调机构,优先领域联合工作组已全部成立并投入运作。

在2016年3月举行的首次领导人会议上确定的45个早期收获项目已全部按计划推进。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环境合作中心和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均已成立并开展工作。

中国在推动澜湄合作走向成熟方面一直起着积极作用。专项基金全面启动,中方设立的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将为132个合作项目提供支持;金融支持逐步到位,中方设立的人民币优惠贷款已落实近三分之二,产能合作专项贷款超额完成,优惠出口买方信贷也在有效实施,支持了湄公河国家20多个大型基础设施和工业化项目。

中方主办的“湄公河光明行”活动,让柬埔寨、老挝、缅甸三国近800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近两年,超过1.2万名湄公河国家学生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澜湄职业教育基地在云南挂牌,已为湄公河五国培养了上万名专业技术人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宋均营说,中国在澜湄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澜湄合作是六国“共同的孩子”,这个两岁的孩子已经从“培育期”走向“成长期”,六国应精诚合作,共同呵护其成长。

澜湄合作也带动了中国与湄公河五国之间的合作。中国是埔寨、缅甸、泰国、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是老挝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初步统计,2017年,中国同五国贸易总额达2200亿美元,同比增长16%。中国累计对五国投资超过420亿美元,2017年,投资额增长20%以上。自首次领导人会议以来,中国与五国新增航线330多条,2017年人员往来约3000万人次,澜湄合作已成为本地区最具活力、最富成果的合作机制之一。

宋均营说,澜湄各国山水相连,经济互补,人文相通,具备实现“命运共同体”的土壤,《行动计划》就是楼梯,可以借此走向“澜湄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