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的成功可以成为各国学习的榜样——访“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主编费尔·巴蒂

新华网伦敦1月11日电(记者 潘治)“中国无疑是近几年来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表现最优异的国家之一,中国的成就不局限于知名大学中,其他大学也有很大的进步,”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主编费尔·巴蒂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大学的成功可以成为各个国家学习的榜样。”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创立于2004年,是目前全球公认的最为权威的榜单之一。该榜单通过大学的核心职责、教学、研究、知识转化和国际化水平来评价研究型大学的表现。“我们使用13个精心挑选的指标提供最全面和平衡的比较,每一个指标都对最后结果有着深远影响。其中我们给学术研究最多的权重,我们发布的分析结果是基于对6300万的引用和超过1200万学术出版物的统计之上的,这对于各个大学的学术研究在超过330个学科和领域的影响做了非常丰富的洞察,”巴蒂说,“我们的榜单被学生及他们的家庭、学术界、大学领导层和全世界各国政府所认可。”

资料图片:费尔·巴蒂(右1)在2017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学术峰会上讲话。新华网发(泰晤士高等教育供图)

在2018年的榜单中,中国最为知名的两所大学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首次同时闯入世界前30,而且其他几所主要大学的表现也大幅提升。“3年前,仅有2所中国大陆高校进入世界前200,现在则有7所,还包括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巴蒂说,“总体而言,超过60所中国大学进入了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学排名前1000。”

“中国大学的成功可以成为各个国家学习的榜样,它代表了大学可以在拥有强劲的投资、政府引导、好的领导力,以及改革与现代化的意愿条件下,在相对较短的时间里跻身世界知名大学的行列。”巴蒂分析说,“对教学资源的投入成为了中国高等教育成功的关键,把资金投放在设施建设上,这些设施是一流大学教学与研究的必要条件,这些投入也能吸引和留住知名学者和研究人员。对人才的培养也是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此外,把在国外工作过的中国学者吸引回中国,给他们自由和资源去发展,并且培养年轻的中国学者,依靠他们在海外获得的经验和专长,也成为了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资料图片:泰晤士高等教育机构发布的2018年世界大学排名封面 新华网发(泰晤士高等教育供图)

巴蒂说,“中国大学的崛起,以及越来越多的中西方教育研究领域的交流促成了双向人才交流,并且具有无限可能性。教育领域不是零和博弈,通过知识创新、提升研究质量和创新,在全球范围内更开放地分享知识,不论这些知识是来自于中国、美国或者世界上其他国家,都将对人类社会做出贡献。东方可以从西方学习到最优秀的实践和创新,但是当今越来越多的西方国家想学习东方的知识,这有益于全世界。”

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在“世界大学排名”之外,泰晤士高等教育机构已经发展出“泰晤士大学声誉排名”、“世界年轻大学排名”、“泰晤士亚洲大学排名”、“金砖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等一系列榜单,以及“泰晤士世界学术峰会”等衍生产品和服务。巴蒂以亚洲大学排名为例介绍说:“这一亚洲排名采用了和世界排名相似的方法,但对一些具体指标进行了调整,例如我们给了‘知识转移’这个指标更多的权重,因为该指标对于亚洲大学推进知识经济和国家建设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

“这些排名中重要的不仅仅是顺序,还有比整体排名和分数更丰富的信息。”巴蒂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前往海外留学,相关排名就有一些有益的参考作用。“当学生们选择留学的高校时,我们将会为他们提供方方面面的信息。比如,我能否成为优秀的教学环境中的一员?我能否拥有好的资源?接触到辅导员?我的老师们是否是该领域中的知名专家学者?我的大学是否和商业以及各个行业有良好的联系?我是否在国际化的坏境中学习?借助排名背后的信息我们可以解答这些问题,同时我们还提供包括大学的介绍、地图以及诸如学生数量和师资学生比率等数据。”

2月5日至7日,第三届“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峰会”将由南方科技大学承办在深圳举行,会议上将发布“2018年泰晤士亚洲大学排名”。谈及此次会议,巴蒂认为这将是一次东西方高等教育交流的良好契机。

“教育对于中国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中国的知名大学在帮助中国从劳动密集型经济升级到知识经济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谈及为何选择在深圳举办此次会议,巴蒂说,“深圳的发展就是最佳的诠释——坚定不移地创新和开放推动着技术创新和升级,同时国际化大学也起到关键作用。这一切见证了深圳在短短几十年间成长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城市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