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法媒:印度向东盟领导人“献殷勤”,与中国竞争意味明显

[环球网综合报道]今年1月26日,在印度“共和国日”庆祝活动上,印度将首次邀请东盟十国领导人参加,规模之大在该活动历史上尚属首次。法新社称,这体现出印度想削弱中国在东南亚地区影响力的意图。

据法新社报道,印度外交部1月10日表示,在共和日庆祝活动开始之前的25日,印度将在一场纪念峰会上款待这些领导人,该峰会旨在纪念印度与东盟建交25年。

传统上,只有一名外国政要会作为贵宾出席印度共和日阅兵式。印度通常在该阅兵式上通过军队和武器来展示其军事力量。但今年,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缅甸、柬埔寨、老挝和文莱的领导人将出席该活动。印度外交部表示,如此多的领导人前来观礼尚属首次。

印度外交部高级官员普里特 萨兰称:“让我们感到十分高兴和荣幸的是,10位东盟国家领导人已确认将参加此次活动。”

法新社说,莫迪一直通过其“东进政策”积极展示“印度可以作为中国的一个替代选择”。他也一直寻求与东盟国家展开更为密切的贸易和文化联系,以对抗其地区对手——中国的影响力。

印度官员们称,莫迪将在此次为期两天的会晤中与上述领导人进行“自由而坦率”的讨论,届时地区海上安全将成为议程的重要议题。

印度智库“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的研究员贾伊什里 森古普塔在受访时说:“印度正在巩固自己作为中国替代选择的地位,并正在展示自身也是一大投资目的地。”